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金寨县
金寨县退役军人周训虎:退役不褪色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汪锐 2022-11-28 15:46:30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王诗雨

周训虎是金寨县钰维家庭农场负责人,斑竹园镇小河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1997年春参军入伍,在部队历任班长,排长,连长,3年军旅生涯连续2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役后回到家乡创业。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句话在周训虎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3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顽强拼搏的毅力,塑造了他甘愿奉献的精神品质。激昂岁月渐渐远去,他脱下了绿色军装,但是不改变的是他对家乡的牵挂。退役后许多大公司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是他都婉言谢绝。按照他说的话,故乡是根,自己是叶,根深才能叶茂,他在部队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理应落叶归根,用自己的专长造福一方故土,带动家乡的发展。

探寻“致富路”,闯出一片天地。金寨县斑竹园镇地处大别山腹地,山高林密,气候湿润,自从乡村振兴开始以来,当地政府积极鼓励当地村民群众种植天麻。退役后的周训虎瞅准了这个时机,选择从种植特色中药材开始,他四方筹集资金,租用土地,决定大干一场。但事情并没有他想的那样容易,头两年由于自己经验不足,管理不善,结果导致许多天麻烂在了自己手里,借来的30万元也几乎花光,家人都劝他放弃,认为他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天麻种植又苦又累,还不如用这些钱做做小买卖,何必折腾自己。但是他想到当兵的那些日子,现在的苦和难又算得了什么。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学习,于是他白天在大棚里搞种植,晚上自学天麻种植知识,他还主动向有经验的人请教。通过不断探索,终于在第三年他的天麻卖出了好价钱,这让之前不看好他的人对他刮目相看。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止步,一个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他一边加大投入扩大天麻种植规模,一边带动同村人开始天麻种植,带动了许多村民群众增收致富。

勇当“排头兵”,造福一方百姓。2021年小河村民委员会举行换届,周训虎被村民群众推选为村民委员。当选村民委员后,周训虎将他敢想敢干的劲头立即投入到小河村的各项工作中,要想富先修路,他协助村两委修通了全村600户村民家门口的路,让村民群众出行变的方便。同时他还带动发展茯苓、黑木耳种植,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帮助本村形成了特色产业优势,他四方奔走,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打通销售市场,让更多村民群众搭乘上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近年来,小河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三倍多,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起,日子越过越红火。

善当“引路人”,打造一支队伍。村庄越来越好,村民越来越富,但周训虎知道实现乡村振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一批又一批人不断奋斗,要把更多新鲜血液充实到党组织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于是他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人才入党,这几年,在他的影响下,村里新发展了9名党员,培养了10个积极分子,党员队伍汇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有致富能手、产业大户、返乡大学生等,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

作为一名老兵,周训虎从没有停止过奋斗,他还有新的追求,新的目标,要让更多的村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他就像一只老黄牛,在乡村振兴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默默耕耘,用心守护着这片美丽的故土。(汪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