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巢湖市
跨越64年的追寻!巢湖英烈家属将赴漳州祭奠
来源:黎智斌、张梦怡 2022-11-28 17:56:12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11月25日,笔者跟随巢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贾孝清的老家——夏阁镇,跟着贾孝清的家人一起,回忆他生前的点滴。采访中记者得知,贾孝清家人将择期去漳州祭奠。

“大哥牺牲我们非常悲痛,但也很骄傲他是为国捐躯”

根据官方记载,贾孝清1958年牺牲,牺牲时二十岁都不到。他的籍贯为安徽巢县沿河公社横坦大队,就是现在的巢湖市沿河村委会贾场村。据了解,贾孝清这一辈共有四兄妹,贾孝清是家中大哥,二哥于近年去世,家中目前还有三弟和四妹。得知大哥找到的消息,全家人都非常开心。妹妹贾孝枝更是激动地一夜未眠。

11月25日,笔者来到巢湖市东风石矿,牺牲烈士的三弟贾孝诚就住在这里。贾孝诚今年78岁,回忆起哥哥当年牺牲时的情景,他老泪纵横。“当时家里接到大哥牺牲的消息,全家人都无比悲痛。”贾孝诚说,当时政府还送来了他的一些遗物,包括一件沾了血迹的外衣。“但是我们也很骄傲,大哥是为国捐躯,是光荣的。”

72岁的贾孝枝比哥哥感性得多,提及这段往事,她掩面而泣。“他是我们的大哥,在家的时候对我们就照顾有加,突然得知他牺牲的消息,父母一时之间很难接受。”贾孝枝告诉笔者,父母在十几年前就已去世,大哥的遗体一直未曾找到是他们此生最大的遗憾。当时,他们的二哥也曾经去福建试图寻找,但因为种种原因未果。“感谢政府帮忙,现在大哥终于找到了,父母也可以安息了。”

“他从小就与他人不同,有参军报国的大志向”

“我大哥个子高,长得眉清目秀,是兄弟姐妹几个中外貌最出众的。”在弟弟妹妹的印象里,大哥贾孝清是一位孝敬父母、照顾弟妹的好哥哥。其实早在参军之前,贾孝清在当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也有固定的收入可以贴补家用。

但在大家的眼中,他好像从来就与他人不同。

25日下午,笔者又来到贾孝清当年的横坦大队,现在的贾场村,走访了当地的村民。75岁的贾孝树一家还住在这里。他曾经和贾孝清是邻居,两人的爷爷是亲兄弟。用贾孝树的话说,两人从小就是一起玩耍的。贾孝树得知曾经的好大哥终于有了音讯,他也感到非常欣慰。“他从小就跟别人不太一样。按理说那个时候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非常不易的,但他却一直都有参军报国的大志向。”贾孝树说,贾孝清在村子里的口碑一直都很好,但从和他的相处中知道,他一直都说自己想当兵,怀着报国的理想。尽管牺牲时年纪很小,但贾孝树认为,报效祖国就是贾孝清的信仰。

“家风传承,就是让我们在国家需要民族危难之时挺身而出”

丁强是贾孝清的外甥,现在巢湖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环卫的工作一直都是最脏最累的活,但丁强却一直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之前是在机关工作,后来主动要求从事环卫工作。尽管有很多又脏又苦的活,但只要工作需要,我都会去做。”丁强告诉笔者。从很小的时候,他的外公外婆就跟他提过大舅贾孝清的英雄事迹。“我知道大舅是为国捐躯,我们家一直以来传承的家风就是,在国家需要和民族危难之时,我们要挺身而出。”丁强表示,他们也会将这份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丁强也表示,他们将择期去福建漳州祭奠大舅。巢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葛本根告诉笔者,下一步该局将积极配合贾孝清家属去漳州祭奠。(黎智斌、张梦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