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琅琊区
琅琊区退役军人局多举措调解矛盾纠纷
来源:陈铭 房庆 2022-11-29 10:35:00 责编:李伟 喻寒松 王逸群

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的新模式,与琅琊区人民法院加强沟通对接,互派互驻,聚焦涉退役军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建立“一道一网一地”机制,共同做好退役军人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和多元化解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该局畅通退役军人案件审理绿色通道,诉讼服务大厅设置退役军人专项服务窗口,为涉军对象提供立案、咨询答疑、诉前调解等便捷服务。充分应用法院在线服务、调解平台等系统,提升诉讼便利度,有效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该局设立“巡回办案点”,在琅琊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老兵调解室”,组建特邀调解队伍,聚合资源,提升便利程度。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分析研判矛盾特点,推进矛盾预防化解。

该局针对性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深入部队、社区、退役军人家中等多种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制宣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增强退役军人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下一步,该局及区人民法院将以“老兵调解室”“巡回办案点”为依托,进一步加大司法拥军、调解惠军力度,为退役军人多元化解纠纷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让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和拥军热度,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陈铭 房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