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舒城县
舒城县退役军人张舒岗:退役不褪色 冲锋在一线
来源:沈军 2022-11-29 18:05:15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张舒岗2004年入伍,2006年退役。作为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首批队员,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奋战在应急救援第一线,充分彰显“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担当。

2021年7月,张舒岗从广东回老家探亲办事,购买了7月21日22时的返程机票。正当准备返回广东时,因7月20日河南郑州发生了严重的洪水灾害,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于7月21日中午12时发布招募令,要求队员携带装具于下午14时30分在基地集合,前往郑州救援。危难当前,他毅然选择退掉机票,去郑州参加救援。就这样,他带着行李与队友们一同前往河南,在进入断水断电断通信的郑州市前给老家的姐姐发了条信息“如果我在郑州遇到什么不测,请两位姐姐帮我照顾好我的女儿”。

在郑州的三天两夜,所有队员没有洗过澡,没有睡过好觉。大家齐心协力用肩膀扛、用手抬、趟脏水,哪里危险去哪里,哪里需要哪里钻,共计将3000余名百姓从危险的洪水中转移至安全地带,装卸运送救援物资数十吨。在离开郑州的那一刻,属地工作人员为全体队员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笑了,队员们也笑了。

岁末年初,张舒岗选择回到老家舒城创业,每天凌晨3点起床准备食材出摊卖早点,中午期间照顾女儿学习及生活,下午再准备食材傍晚接着出摊。一天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这就是他的每日生活。就在这样繁忙的情况下,队里有事,他依然坚持从舒城赶到合肥参加训练学习、出任务等。平日里,他少言少语、行动干净利落,挤牙膏似的挤出时间来做公益活动,在他眼里这些都是“小事”。

今年年初,各类来肥、返乡人员流动人员日渐增多,疫情管控难度增大。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2日,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蜀山大队协同安徽广播电视台金海豚传媒党支部,共同支援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疫志愿服务月活动。张舒岗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参加。培训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30分。寒冬腊月,为了不迟到,他凌晨5点起床,坐早班车从舒城赶往合肥参加志愿服务。他说“保护好广大百姓的安全,比自己的安全要重要,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

救援队里的所有队员都有自己的家庭、工作和事业,工作日都忙于工作,队里的学习训练基本都在周末开展。他非常珍惜学习、训练的机会,牺牲周末时间、放弃陪伴父母儿女,参加队里的技能学习。截至目前,在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出勤学习、救援任务中,他的服务总时长在总队近千人中名列前茅。(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