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砀山县退役军人工作者张建军:心怀尊崇践初心
来源:李金春 周晓峰 2022-12-01 09:22:06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从事该工作3年来,用实干笃行、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老兵服务的使命担当。他就是砀山县葛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建军。

满腔热忱担使命,热情服务见成效

从事退役军人工作3年来,他刻苦钻研,用孜孜不倦的汗水,以及满腔热忱,始终如一的热情,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交口称赞,同时,也从“门外汉”成为了退役军人服务的“行家里手”。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中,被评为砀山县2020年度“创建先进个人”,2021年度被评为“宿州市退役军人系统先进工作者”,近日被评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先进个人”。

其所在单位也获得一系列荣誉,“双拥先进单位”“四比四看”优秀组织奖、“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先进单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在最美退役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个人名单评选中,通过其宣传该镇还涌现出了最美退役军人卢学永、吕创新,“砀山县最美军属”田笛、“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高艳等先进人物。

爱岗敬业释忠诚,创建提升归属感

为加强阵地建设,让退役军人有“归属感”。张建军始终牢记基层党组织是拥军优属主心骨,在中心站创建的基础上,大力营造军字宣传氛围,努力把镇、村服务站打造成退役军人的“娘家”。2020年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国家验收,成为砀山县第一批枫桥式示范站之一。

同时,加强对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升级改造。本着选址便利化、场所功能化的原则,做到了村级服务站全覆盖,他与镇辖区内各村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人员一起研究探讨,联系电信局工作人员为各村接通政务外网以方便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在服务站创建过程中,结合军队文化、整合红色资源,对标“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要求,规范工作制度和宣传长廊,通过打造“体现军味、温暖如家”的服务阵地,为来镇服务站反映诉求的退役军人提供“回家”感觉。确保各村站的建设科学化、信息化。

提升服务有温度,真情解困暖兵心

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中,张建军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进行登计统计,为采集老弱病残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他都亲自上门服务,全镇采集现役军人家属及退役军人信息计1344人,该工作在全县率先完成,光荣牌悬挂率100%,做到应挂尽挂,信息采集工作在全县排名考核中位列第一名。而且积极为1284名退役军人全部办理了优待证,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做好服务保障,让退役军人有更多“获得感”“荣誉感”。

同时,通过完善“一人一台账”,为全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立专属“档案库”,做到档案精确、服务精准。他还建立“一家一对接”的帮扶机制,积极落实“一周一走访”,坚持常态走访与定期走访相结合。在八一建军节、中秋国庆双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他组织开展了“尊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变退役军人上访为工作人员家访,通过面对面听取需求和诉求,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对有需求的急难愁盼人员通过办理临时救助解决燃眉之急,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认可。同时他坚持做好春节及八一慰问工作,对鳏寡孤独重点人群重点慰问,为全县双拥工作争光添彩。

尊崇保障有措施,专属优待见实效

营造尊崇氛围,让退役军人切实拥有“荣誉感”。他组织扎实开展以“送温暖”“送喜报”“送党徽”为主题的“三送”活动,以敲锣打鼓、登门入户方式为军人家属悬挂光荣牌。今年先后为8名立功战士送立功受奖喜报,做好奖励金的申报工作。定期组织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进行座谈慰问,激发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换岗不换志”的激情。在他的带领下,该镇退役军人志愿者在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清河行动、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他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主力军作用,先后有5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上岗,义务参与防疫值班。如今,全镇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使命感也再次被激活,为乡村振兴增加了一支红色“生力军”。自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站里人员两线同步发力,互联并进,高位推动,既高标准建设镇村服务站,又高质量推动办理优待证。通过用心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推进“四强化”标准,在打造标准高、环境好、质量优,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的“一线”服务站的基础上,有序扎实推进优待证办理数量提速和质量提升工作。目前,该镇优待证申请、发放和激活率均位于全县先进行列。

无私奉献映初心,凝心聚力再出发

作为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退役军人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怀着对烈士敬仰、对烈士负责的崇高的使命,对纪念设施仔细校核、认真清扫及描红,并对辖区烈士墓进行摸排、拍照、定位及上报。今年,共将11处散葬遗骸烈士墓迁移至县烈士陵园,同时对于合葬墓维修六处。让每一座烈士墓都得到尊崇、受到礼遇,切实让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同时做好退役军人危房改造工作,采取修建并举的办法,让老兵居有新所,老有所养。

“退役军人工作无小事,只有专注、倾情、担当、作为,才能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接下来我将以更贴心、更耐心、更暖心的工作热情把退役军人工作再推向新的台阶。”张建军满怀激情地说。(李金春 周晓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