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兵支书”成为基层治理领头雁——记青龙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宗
来源:俞迪海 范海宁 2022-12-05 16:57:41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退役军人不褪色,回到地方更出色。现任马鞍山市含山县林头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张文宗,在基层农村这个大舞台上,铆足“闯劲、韧劲、热劲”,用青春热血谱写一曲“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篇章。

近年来,青龙村荣获国家级森林村庄、马鞍山市十佳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红心结”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马鞍山军分区先进民兵营等称号。张文宗也荣获马鞍山市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马鞍山军分区优秀民兵、含山县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含山县最美双拥人物等称号。

在党建工作中铆足“闯劲”

作为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宗铆足了创新创优的“闯劲”。针对青龙村独有的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打造出了“四绿行动,绿美青龙”这一党建品牌,并大力组织实施,落地落细落实。

为了在增绿行动中积极发展高效生产农业,青龙村引进了多家农业企业,种植山核桃1800亩、白茶800亩、青梅1200亩、苗木花卉4500亩等。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带动农民致富。大力实施“绿油油”工程,做到贫困户全覆盖、全脱帽。在护绿行动中全面实行林长制、河长制确保一山一坡、一塘一坝都有专人专班责任到人。在提绿行动中,着力打造绿色环境底色,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收绿行动中,以环境改造为突破点,提升新型生态发展水平,发扬生态优势,着力发展民宿、农家乐、休闲餐饮区、户外拓展区、农耕体验区及采摘观光区等,建设幸福乡村。

在乡村振兴中铆足“韧劲”

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张文宗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尽管青龙村已是市级党建示范村,但张文宗继续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打造坚强堡垒,建好党建队伍,夯实党建“基石”,激活党员“细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动力源作用。

一方面,大量引进外地现代农业企业入驻青龙,推动村集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推进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提高产品价值,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广大农民收入。此外,还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含和新四军七师旧址等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元素,跑出加速度。

张文宗在已创建大彭村、王小庄、王老、陈夏和小余庄等五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基础上,以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田埂花果化为目标,进一步优化青龙村人居环境,绘就更加美丽的青龙村画卷。

在为民服务中铆足“热劲”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张文宗深知作为一名基层村党总支书记,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近年来,张文宗怀着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盼我必有为的为民情怀,积极为民多办事,办好事,做实事。

为了提升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小庙岗、张晓伍村小组活动场所。对陈夏、陈冲等村庄水利设施进行维修,新修茅顾路、严郭路、大山路等,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大力整治环境和村容村貌,兴建污水管网等,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惠及群众。既重建设也重管护,坚持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青山更青、绿树更绿、环境更美、群众更幸福。

推进认真做好新农保、新农活工作。围绕新时代新要求,高标准建立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工作。坚持做到一切围绕群众转,一切为了群众办,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俞迪海 范海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