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巢湖市
巢湖市退役军人孟瑶:谱写文明健康动人乐章
来源:严化文 2022-12-13 16:11:46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王逸群

在巢湖市天河街道三合社区汪咀村,有一个崇尚文明、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二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生活上严于律己、热心助人,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2022年,该家庭获巢湖市“文明家庭”称号。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孟瑶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也是天河街道三合社区一名社区工作者。多年来,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积极上进,为社区的计划生育、工会、纪检、疫情等工作尽心尽力。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孟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报人员信息、督促疫苗接种、开展电话核实信息等。今年3月份以来,因为承担社区的信息核查和数据上报工作,她24小时待命,几乎没有一天休息。此外,她还是社区物资分配员和核酸采集点的信息登记员,她所在的网格采集人数在1700人左右,责任大、负担重。自3月20日巢湖第一轮区域核酸以来,她的嗓子因为说话过多,导致声带受伤。医生都劝她一定要少说话,要不声带受损难以恢复。但她是个急性格,遇到事情总想第一时间处理,以致声带至今都没有痊愈。

尊老爱幼 家庭温馨

2017年10月份,孟瑶的公公在工地打工时,不慎从四楼摔下导致颈椎断裂。孟瑶夫妇知道后,连夜赶往出事地杭州悉心照料。公公做完手术后,孟瑶和丈夫主动提出,把公婆接到自己家中方便照顾,村里的人见到她就会竖起拇指。

因为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孟瑶和婆婆一起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婆媳间也相处融洽。“家中里里外外孟瑶操了不少心,平时对我也很关心照顾,家庭有些小矛盾也能及时化解。”孟瑶婆婆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孟瑶的小孩今年才五岁半,虽然社区工作繁忙,但孟瑶总是挤出时间来多陪陪孩子,带着儿子玩耍、学习,和孩子亲切交流,营造平等的家教氛围。夫妻俩十分注重榜样的力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热心助人 邻里和睦

在村里,孟瑶和爱人积极参与无暴力、无犯罪、无违法的文明户宣传活动,努力做安全文明之家,夫妻俩和邻里之间也相处得很好。每当谁家有困难和矛盾,他们都热心帮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孟瑶常说:“我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群众就是我的兄弟姐妹,群众的事也就是我的事。”

邻居孙某某的丈夫因为失业,用赌博来排解心中的压抑,双方因此经常吵架,甚至到了离婚的地步。当孟瑶夫妻俩知道后,俩人分别开展劝说,并帮助孙某某的丈夫在附近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家人也重归于好。

在孟瑶的带动和影响下,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精心经营出一个温暖、民主、文明的家庭。孟瑶说,获评巢湖市“文明家庭”,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今后,他们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照顾好家庭,处理好邻里关系,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严化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