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滁州老兵宣讲团 传递党的“好声音”
来源: 2022-12-13 16:43:47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穿上军装我是兵,要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我也是兵,要服务社会。”在滁州市的中小学、机关、社区、军营、企业等地,都留下“老兵故事宣讲团”成员的身影,他们激情澎湃宣讲的声音激荡在亭城各地,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的认可和称赞。

滁州市光荣院“老兵故事宣讲团”成立于2020年3月,由8位退役老兵组成,他们所参与的战争包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对越自卫反击战。成员中最大年龄93岁,最小年龄72岁。其中,有4名老兵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名老兵荣获“安徽道德模范”“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安徽好人”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老兵故事宣讲团”成立以来,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会100余场,听众2万余人。成员们始终秉持着“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传承和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只要有宣讲任务,都能做到迅速归队、认真准备讲稿,从来没有一人“掉链子、拖后腿”。宣讲团的“明星成员”——“中国好人”“最美退役军人”严明友多次主动请缨到在农村偏远的学校开展宣讲。

光荣院在东坡中学、第四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挂牌成立“老兵课外讲堂”,组织8名宣讲团成员分别任“兵校长”、“兵辅导员”。今年开学季,老兵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开学第一课”“听老战士爷爷讲故事”“讲述我的入党故事”等主题宣讲20余场,听众达5000余人次。

老战士们身上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开展常态化群众性宣讲活动,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推动红色精神在基层传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军人在战场上的英雄事迹,在生活中的正能量故事,引导社会群体更好地认识和认同革命精神。

“老兵故事宣讲团”作为引导退役军人自我激励、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群众性志愿组织,丰富了老战士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战士们老有所为;作为“活历史书”成为进行爱国教育最好的老师,在开展革命教育和国防教育、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汪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