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繁昌区
繁昌区:老兵退役不褪色 危急时刻冲在前
来源:蒋忠虎 王立才 2022-12-14 14:49:44 责编:代明俊 喻寒松 王逸群

近日,在芜湖市繁昌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有人上传的两小段视频成为了大家争相点赞评论的热点。那是今年4月的一个下午,退役军人转业士官李敏道同志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协助110民警冒险从12楼露天阳台上将1名轻身年青男子成功救援的现场视频。

这天下午,李敏道看到小区志愿者服务群里发了一张照片,告知是7号楼12层的阳台上有1名情绪失控的男子躺在露天阳台上随时可能坠落……看到信息后李敏道与另1名志愿者郭道国一起赶紧跑向7号楼,同时打电话向小区包片领导报告了情况。在8号楼路口,他们遇到前来救援的110警察,便领着民警一同跑向事发楼栋。大家一起开展营救,协助警察努力将卡在阳台上的业主救回,无果后,警察拿着电线爬到12楼,当做安全绳绑在当事人身上,这时,一名警察因为受伤无法使劲,老兵李敏道迅速补位,借助身高优势,将当事人腿部撬起,和另1名警察一鼓作气将当事人拖回房间内。

经过了解,获救男子系因家庭矛盾和情感问题选择轻身,同是将为人父的李敏道,耐心对当事人进行思想劝导,安抚其情绪,引导他要理智对待家庭,鼓励他要对生活有信心,及时的心理疏导,终于让当事人选择坚强面对生活。在119救援队到达前,他们圆满完成了一次危情处置。问起当时的情况,李敏道回忆道:“没想太多,谁看到肯定都会出手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种没细想的“本能反应”一定是源自他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不变情怀。

3月份的芜湖市繁昌区突发疫情并呈现快速传播态势,区退役军人局机关党组织一声召唤,全区的退役军人闻讯而动,纷纷自发集结并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繁昌保卫战”中。一群化身“大白”的可敬青年,一干就是20多个日日夜夜,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别人不知道,小区的居民们却是每天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到了4月上旬,疫情终于得到控制。已经连续奋战了将近1个月的李敏道和几名战友仍然每天楼上楼下为封控的居民配送购买和分发的物资。(蒋忠虎 王立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