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无为市
“新农人”朱伍:退役不褪色 带领群众走向乡村振兴路
来源:乔华武 刘斌 2022-12-19 09:38:04 责编:代明俊 许梦源 王逸群

寒冬时节,走进南陵县许镇镇民一村,丝毫没有感觉到多少凉意,收割、搂草、打捆、运输,一台台秸秆打捆机活跃在田间地头进行秸秆打捆离田、推进秸秆回收利用,忙得热火朝天……

南陵八甲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伍,许镇镇民一村村民,2007年12月退役。他心系家乡自主创业,发扬“退役不褪色”,凭着自己在军营中学到的一技之长,带领村民专门从事秸秆打捆作业服务。

2016年,朱伍参加南陵县农业装备服务中心培训,取得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资格证书,立即组织6家经营主体成立了南陵八甲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秸秆打捆离田作业服务。“今年,咱们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为周边农户和跨区收割、秸秆打捆作业,预计收入160万元以上。好的秸秆作为牛饲料,差一点的秸秆可以作为发酵床垫层,有效解决了村民种植的玉米、水稻秸秆浪费问题。”他高兴地说着,并指向满车装载好供给芜湖泰丰循环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肉牛养殖基地的打捆秸秆

南陵八甲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把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生产环节集中起来,统一委托给服务主体去完成,实现秸秆打捆作业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散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供优惠的综合服务。

近年来,南陵县以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出台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明确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对当年购置秸秆打捆机具及秸秆打捆作业量进行补助,极大调动了秸秆打捆主体的积极性。目前,在南陵县弋江镇、许镇镇等地建立了秸秆收储置换网点,每年可以收储秸秆3万多吨,直接带动农户3200户,户均增收560元。(乔华武 刘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