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黄山区
英烈归队!黄山区将零散烈士墓迁葬至烈士陵园
来源:胡泰山 周晓霞 陈雪君 2022-12-23 16:18:47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12月22日,黄山区举行零散烈士墓迁葬仪式,翟大林、程保安两名烈士遗骸迁葬黄山烈士陵园谭家桥烈士墓区安息,以此告慰烈士英魂。黄山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检察院、谭家桥镇、龙门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共邮储黄山支行党支部党员代表,该区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东黄山老兵连队员代表,烈士亲属等30余人参加仪式。

上午10点,在初升的朝阳中,黄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烈士纪念广场中央安放的烈士棺椁上,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参加迁葬仪式的同志集体向烈士默哀,表达深切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随后,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黄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烈士生平事迹,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

在沉重的《思念曲》声中,8位礼兵护送烈士棺椁至安葬区,礼兵将烈士棺椁安放入烈士墓穴,完成遗骸安葬,然后肃立墓前,烈士亲属及参加仪式人员依次向烈士敬献鲜花,最后,礼兵集体脱帽敬礼,向先烈们致敬。

黄山区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恽代英、周恩来、叶挺、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黄山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胡明、李步新、刘奎、洪林、杨明、陈爱曦、方向明等革命前辈长期战斗生活于黄山这片热土;陈伯满、李健春、曹祥麟、叶碧贞、张祥瑞、朱海生等600余名烈士长眠于黄山,这是一片英雄辈出的土地!

据悉,此次集中迁葬的两名烈士,均是牺牲在解放战争时期。他们用英雄的壮举展示了崇高品格,用宝贵青春诠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是黄山区这片红色热土上永远的骄傲。

近年来,黄山区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将零散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工作纳入传承红色基因、为烈属办实事的工作中,对散葬在全区各地的烈士墓开展全面摸底登记、动员迁葬、集中管理管护,全区79座烈士墓,目前集中安葬76座,集中管护率达到96.2%,打造出东黄山下烈士安息的一片红色净土,为党员干部、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沉浸式”祭扫环境,构建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

“我叔叔在1947年跟国民党在小河口与敌作战中牺牲,当时是由部队和家人安葬的,运到家族墓安葬的,2009年,龙门乡政府很重视,给了5000元修了坟墓,现在我也70多岁了,管理方面也不方便,这次政府领导的重视,迁到黄山区谭家桥烈士陵园,我们全家也放心了。”烈士翟大林的亲侄子翟根来深情的说。

“烈士程保安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4月25日牺牲,今天这个活动开展的很好,缅怀先烈,不忘他们付出的鲜血,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烈士程保安生前战友程松柏特意安排次子程帮新参加仪式,向老战友致敬。

烈士集中入园,进行统一管护,为方便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祭奠扫墓,增强烈士陵园设施水平,提升烈士陵园“褒扬烈士、教育群众”功能发挥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黄山区将定期维护烈士纪念设施,进一步改善黄山烈士陵园的整体面貌。同时,将进一步开展史料收集、烈士寻亲等工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切实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胡泰山 周晓霞 陈雪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