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安庆“一县一品”巡礼 | 潜山市:褒扬纪念显尊崇 皖山忠魂励后人
来源:程晓文 2022-12-26 10:55:45 责编:侯剑 胡明兵 王逸群

2022年4月3日,潜山市烈士陵园松柏苍翠,纪念碑巍峨耸立,一场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在这里举行。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外地烈属无法前来祭扫亲人,潜山市“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来到烈士陵园,开展“我为烈属代祭扫”活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革命烈士们敬献鲜花、鞠躬行礼,祭扫过程被拍摄成照片或视频上传供烈属线上查看,中央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直播。

潜山市的这一创新做法,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近年来,潜山市着力解决制约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矛盾与问题,努力做好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弘扬正能量。

开展“暖心”行动,彰显关爱尊崇

“十分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好政策,让我又像以前一样听得见了。”今年75岁的葛永芳,是潜山市梅城镇一名伤残退役老兵,在了解到他的听力不是太好后,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将免费配备助听器的政策告知了他,如今他已经能像正常人一样轻松交流了。

自2020年开始,潜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组织老兵免费体检,把对老兵的爱做到他们心坎上。他们坚持定期上门走访、落实优抚政策、完善烈士档案、举行纪念仪式等,这一系列的暖心行动,形式多样的活动极大限度地体现出了关爱与尊崇。

在重大庆典、纪念活动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时常邀请烈士家属出席参加;平日里,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并通过“解三难”行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全市16名烈属和132名“老烈子”全部纳入常态化联系对象。今年优待证制发工作部署后,基层服务站率先为烈属申请制发,进一步增强烈属的尊崇感,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实施“慰烈”工程,打造纪念平台

2022年清明,潜山市将14个散落在各个乡镇的革命烈士墓葬集中迁入烈士陵园,烈士英魂得以告慰。

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潜山市充分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优势,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与管护工作。联合检察院对照四个“全覆盖”工作标准,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按“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的目标要求,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引导烈属主动做好迁葬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全市134处144位烈士墓迁移工作,其中90处100位烈士迁葬烈士陵园、44处迁至集中安葬点。

三分建七分管。潜山市切实加强对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文化资源管理,做到“五有”:有保护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保护范围、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管理、有经费保障。对确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迁移的散葬烈士墓进行整修,明确保护管理责任,设置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点,划定保护范围,目前共整修201处,设立保护标志213处。

健全长效机制,弘扬英烈精神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再现功臣足迹,从2022年7月份开始,潜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到数十名退役“功臣”家中探望及采访,用对话的方式记录老兵在部队所见所闻所感。这是该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立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的一个具体体现。

潜山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筹宣传、文旅、史志室等各方力量,融通多媒体资源,综合运用报、台、网、微、“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类载体,加大红色文化宣传力度。同时,常态化组织英雄模范、老同志口述历史,深入挖掘英烈事迹,拍摄英雄群体感人事迹专题宣传片与微电影,定时择地播放宣传,弘扬英烈精神。

同时,潜山市还积极打造红色队伍活态传承。该市坚持以专家授课、交流学习、观摩讲解等形式,采取演讲比赛、岗位比武、在岗锻炼、讲解技巧培训加大讲解员队伍建设力度,逐步形成了“教、学、讲”三位一体的红色讲解员培养培训机制。从全市党校教师、中小学思政课老师、优秀退役军人、党史军史爱好者中聘请志愿讲解员,组成志愿讲解队伍,让红色讲解更生动更鲜活。(程晓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