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贵池区
贵池区:87岁老人助力英烈“归队”
来源:程凯飞 2022-12-26 18:28:04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感谢党和政府,把两位烈士迁葬到烈士陵园安息。”2022年冬至这天,池州市贵池区举行零散烈士遗骸集中迁葬仪式,在家通过电话了解到仪式详情后的87岁老人姚维孝动情地说。

据贵池区棠溪镇人武部部长、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周国庆介绍,正是在姚维孝老人倾情帮助下,土地革命时期牺牲在棠溪的张子高、张子鹏两名烈士遗骸得以顺利迁葬至池州市革命烈士陵园。

今年9月,家住棠溪镇双合村庄姚组的姚维孝老人向前来走访的镇干部吴长乐反映说,附近一处山洼有2名烈士合葬墓,由于自己年事已高,已经很久没能去照看了,担心因修路而遭到破坏。吴长乐回到单位后,及时把老人提供的线索和担忧告知周国庆,周国庆决定立即带人前往探寻。

为尽快找到烈士墓,姚维孝老人打起精神,主动要求担任向导。在老人引导下,周国庆、吴长乐、沈骏清等3人来到一处杂草丛生、荆棘密布的山洼里,义无反顾冲进茫茫“草海”。然而,密集的草丛和荆棘很快让3人尝到了苦头:不是踩空了摔倒,就是被杂草牵绊,裸露的皮肤也被荆棘划伤。但3人毫不退缩,继续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摸索着。

约摸找了1个多小时,周国庆等人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然而,并没有顺利找到墓地。由于天气炎热,守在一旁的姚维孝老人也万分焦急,额头渗满了汗珠。因担心老人身体状况,周国庆提议将老人送回家中,择日再来寻找。

第一次寻找无果,周国庆等人没有放弃。他们商议由吴长乐定期上门探望姚维孝,并帮助他继续回想烈士墓的具体位置。一个月后,经过阵阵秋雨的洗礼,山区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季节。按照约定,姚维孝和吴长乐等人再次赶往山洼寻找墓地。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回,经过姚维孝仔细辨别方位,吴长乐等人终于在一片野竹林中找到了墓地。随后赶来的周国庆带领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一起对墓地周边环境进行了有效清理,并拍照取证,就地保护起来。

与此同时,周国庆向贵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汇报了相关情况。贵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此十分重视,一边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协助周国庆共同搜集、整理有关两名烈士的佐证材料,一边安排一名负责同志与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池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对接协调,最终帮助两名英烈“归队”。

烈士遗骸安然入土,耄耋老人归于平静。姚维孝帮助两名英烈“归队”背后的故事却感人至深。原来,在棠溪40余名革命烈士中,有3名出自姚维孝的家族。张子高、张子鹏两名烈士与姚维孝的四叔、烈士姚佐堂,正是同时牺牲的革命同志。

据《贵池县志》等史料记载,1928年,来自湖北浠水县的张子高、张子鹏兄弟等人,由江西经皖南泾县到贵池留田进行革命活动,结识了任当地塾师的姚佐堂。在张子高的影响下,姚佐堂也秘密参加革命活动。1935年,留田年关暴动失败后,张子高等人遭国民党逮捕。姚佐堂与国民党多方周旋,力求保释革命同志,后因情况暴露遭到反动派的突然袭击。三人在龙舒河畔同时就义。

张子高、张子鹏烈士牺牲后,尸骸被姚佐堂的长子姚家根冒死收殓并合葬。数十年来,姚维孝深受英烈精神熏陶,红色基因扎根心间,决心接替过世堂兄姚家根照看、祭扫烈士墓的重任。

“姚维孝老人多年参与管护烈士墓并助力英烈‘归队’的故事,生动体现了贵池党政军民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厚重情感。”贵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梅根友介绍说,近年来,贵池区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原则,目前已将30处零散烈士墓迁入池州烈士陵园集中安葬。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和精神,动员引导更多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英烈褒扬,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奋力谱写贵池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新篇章。(程凯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