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马鞍山市:“90后”退役军人创业富乡民
来源:李明杰 2022-12-27 11:39:46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冬天已至,风中夹带着阵阵寒意。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陇镇麻村村“90后”农场主姚其飞像往常一样沿着塘埂巡视农场。“如今农场的鱼塘基本清塘了,黑鱼、甲鱼已经上市了!”姚其飞说。

今年29岁的姚其飞是一名退役军人。眼前217亩种养基地,不仅是他扎在家乡的根,也是他创业梦想的载体。

2014年12月底,姚其飞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退役后,便走上了创业路。“看到家乡的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都令我耳目一新、为之振奋。”姚其飞说。

姚其飞利用家乡优质的生态环境,发挥传统的种养经验,创办了一家水生蔬菜家庭农场。他到江苏泰州种植菱角的基地学习了近一年,在那里学到了菱角选种、密植、除草、采摘的技术。他将学到的菱角种植技术和父辈的水产养殖经验结合,创新出“菜鱼共生”的种养模式,在种植菱角的同时套养黑鱼和甲鱼。        

2018年下半年,我省实施“省示范家庭农场经营主体建设项目”。借着政策的东风,姚其飞对现有的菱角养殖进行了套养黑鱼和甲鱼,对农场观光过道进行了建设。项目完成后,姚其飞的农场有了“飞跃”,成为集观光、旅游、采摘、垂钓、休闲为一体的新型生态农业种养循环园。

创业中,姚其飞遇到了资金和技术等难题。好在当涂县人武部了解情况后,将其作为致富带头人定点帮扶。“人武部不仅每年给予他专项帮扶资金,还定期邀请省、市科技特派员来到农场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场培养专业辅导员和技术人员。”姚其飞十分感激。

退役不褪色,创业富乡民。随着农场越做越大,产业项目越来越多,姚其飞开始招聘村里的留守老人和中年妇女等到农场务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同时,还申报成立市级残疾人扶持基地,辐射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2021年农场成立了马鞍山市残疾人扶持基地,辐射残疾人户数22户。目前农场每年生产菱角及附加农产品约130吨,采摘、观光、垂钓接纳人数约1500人,解决当地就业人员32人,促进了农业增收和农民增收。”姚其飞和记者仔细算着这2年的创业成果。

今年,姚其飞的农场收入297万元,直接带动村集体收入达45万元。他创办的农场也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当涂县鱼菜共生示范基地”。他本人先后获得“马鞍山农业农村局创业大赛一等奖”“退役军人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以及“当涂县十大青年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李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