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安庆“一县一品”巡礼 | 迎江区优路径全力推进军创园建设
来源:陈振 2022-12-28 10:56:51 责编:侯剑 许梦源 王逸群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退役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去年,公司落户安庆军创园后,业务量增长迅速,还为三十多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工作岗位。”在安庆市迎江区的安庆军创园内,说起自己公司最近的发展,丁晓光满是自豪。

这位曾经在部队驾驶坦克的“老兵”,退役后进入国企工作,国企改革后,走上了自己创业的道路。多年打拼,丁晓光带着公司去过不少地方,最终,他决定扎根安庆军创园。“军创园嘛,感觉像到了娘家,入驻在这里很安心,而且园区确实为我们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入驻一年的时间,丁晓光在安庆军创园迎来了公司业务的迅速增长。

安庆军创园于2021年开始筹划建设,2022年3月开始运营,是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扶持、迎江区政府精心打造,专门服务于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孵化基地。项目一期规划面积约2100平方米,按照“党委统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军创”的运营机制。在这里,一大批退役、转业军人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政企联动“拥军创”

军创园作为新鲜事物,大家对园区建设和运营的经验均不足,为谋划好军创园建设,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强化市场导向,摸排13家有意愿入驻或投资建园的市内军创企业,择优遴选由企业实力、创园意愿以及创企退役军人代表性较强的安庆国丰住宅产业化有限公司、安徽德创天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安庆军创园孵化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运营,由优秀退役军人示范引领,由专业人干专业事,有效发挥市场力量,有力带动促动退役军人创业。在这里退役军人或直系军属创办的中小微企业、核心团队中含有军人的军民融合企业,吸纳退役军人的双拥企业,都是可以入驻园区。

当然政府也不是完全“无为而治”。为帮助解决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招商中心以及若干军创企业负责人组建了的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协调配合,共同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专班多次带领军创园负责人到市住建、城投等部门就军创街建设进行对接。先后组织军创园运营团队到区商务局、区人社局、区招商中心、区现代服务业中心、江苏华腾军创园交流学习,了解掌握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招商引资等政策,积累建设经验。

用活要素“促军创”

“入驻军创园,优惠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房租能减免,装修有补贴,手续能简化,有税收奖励,后续有很多激励政策。”入驻军创企业负责人张朋高兴地说。

为谋划好园区建设,迎江区召开军创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市内军创企业关于军创园建设政策支持、运营管理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军创园建设方案》和《入驻军创园企业认定程序和标准》,出台两版《军创园招商引资政策导则》,明确了选址定位、运营管理、组织架构、运营补贴、入驻企业条件等政策,根据入驻企业年纳税额给予入军创园免房租、装修补贴以及企业贡献奖等优惠政策,由军创园平台公司再次分配给入驻企业,提高军创园竞争力。

用好老兵资源,建立“内搭平台,外联老兵”军创企业招商平台,设立南京、无锡、苏州、常州、盐城5个老兵联络站,通过迎江区在外创业老兵觅得招商引资线索40余条,目前18家企业注册入园,5家企业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已完成纳税200余万元。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年营业额约2000万元,可带动60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合作共建“优军创”

军创园与安庆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协会、安徽鑫桐教育达成战略合作,聘请国家级创业指导师担任军创园创业就业指导师。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爱康体检中心等单位达成了合作协议,在入园企业通信、体检等方面给予优惠价格。设立会议室、活动室、茶歇室、接待室等共创空间,免费供入驻企业使用,帮助企业节省经营成本。

迎江区委、区政府还牵头与江苏华腾军创园洽谈合作共建事宜,有望近期完成合作签约。合作以双方军创园运营单位为主体,政府平台公司融入的方式,通过共同出资或股权混改的模式开展合作,在迎江区共同打造科技孵化器,并融合江苏华腾军创园、安庆军创园以及迎江区现代服务业招商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后期再深化合作成果,共同建设长三角军创园。

有了先期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安庆军创园有了更远的目标,迎江区将进一步利用好“内搭平台、外联老兵”招商路径,不断优化军创园建设,为退役军人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陈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