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黄山
黄山市退役军人方继凡:让太平猴魁名扬四海
来源:黄亚明 2022-12-31 20:15:41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方继凡1982年10月入伍,1986年1月退役。现任新明乡猴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山区茶业协会会长。

同时,他还是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劳动模范、黄山市首届道德模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太平猴魁)代表性传承人,还被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科普带头人、第十届全国创业之星、中国十大农村带头人物、全国“村长”论坛组委会执行委员等荣誉称号。

办企业,帮太平猴魁插上腾飞翅膀

1986年退役归来后,他不甘心在县城汽运公司过平淡的生活,辞职开始创业,1990年开始,他不断总结创业期间的经验教训,立足猴坑村是太平猴魁核心产区实际,走上了太平猴魁茶的经营道路,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信守承诺积攒下的好人缘,在茶叶市场闯出一番天地,并创办了猴坑茶业公司。

作为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方继凡,始终坚持鲜叶“四拣八不要”、炭火锅式杀青、竹制烘笼足干等要义,严格按照手工制作工序,生产原汁原味的太平猴魁茶,在继承传统手工艺制茶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尝试与现代科技结合,把传统工艺加现代工艺这种模式来进行改良,有效确保产品质量能达到一定稳定的标准。为确保太平猴魁的纯正性,他禁止任何人将外地鲜叶和干茶运人本地加工销售,随着市场认知度不断提升,猴魁茶价格不断上涨,周边不少人开始找上方继凡,想让自家的茶“套”上猴坑的品牌,他都断然回绝。

改村名,让百姓日子越来越美

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他没有忘记身边的父老乡亲,决心用实际行动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他的诚信和热心获得了村民们的--致认可。2005年,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08年又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十年前这里并非是人们口中所说的“猴坑村”,而是叫“三合村”,在他的大力推动下,2013年4月“三合村”更名为“猴坑村”。就是这一举措,让村民的家庭收入,十年内翻了一番,从2012年一二十万元到如今三四十万,然而对于企业来说却是不利的,猴坑村百姓如今都可以打着“猴坑源产地”的牌子直销茶叶,企业收购茶叶的成本无形中上升很多。

“我作为村里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那我不能光一个人富了以后,村庄不管了,我要把我的家乡建设好。”十几年来,他为了这份承诺持续努力着,一方面,他按照“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做大太平猴魁茶产业、建强村集体经济,选派公司技术骨干帮扶指导农户推广良种、茶园绿色防控、茶叶制作等,通过和农户提前签订收购协议,对农户的茶叶进行兜底收购。另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三合公路、太平猴魁快速通道等一批交通重点工程,新修建了多条村组机耕道路,对所有村民组进行了电网改造,兴建猴坑茶文化广场,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富乡邻,品牌价值超三十七亿

2022年11月29日 ,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太平猴魁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黄山市黄山区拥有茶园面积7.5万亩,茶叶总产量1484.8吨,其中太平猴魁产量743.2吨。经过多年以企业带动茶农的发展模式,猴坑村既是是全国美丽乡村,又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家家户户都早已住进了“小洋楼”,“小茶园”也早已变成了“产业基地”,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一年一个飞跃,一步一个新台阶,现已发展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单位、“中华老字号”单位,太平猴魁现在它的品牌价值也达到三十七点几个亿。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民正意气风发,以美好乡村建设为指南,打猴魁牌、做茶文章、画旅游图,建设全省农家乐乡村旅游“金名片”,全力打造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征途漫唯有奋斗,方继凡将继续恪守着军人“退役不褪色"的誓言,以“发展茶业经济,造福广大茶农,弘扬猴魁文化”为企业宗旨,以“让消费者满意,让茶农满意”为企业经营目标,大力推动太平猴魁产业化发展与升级,实现太平猴魁品牌价值提升和猴坑村村民增收双丰收。(黄亚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