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颍州区
基层践行四事四权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记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兵支书”许晓明
来源:董荷琪 2023-01-04 09:40:40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2022年以来,阜阳市颍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沟通联系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社会治理,挖掘培养了一批“兵支书”“兵委员”。许晓明就是其中的一位“兵支书”。

2000年,18岁的许晓明满怀报国热情,积极参军入伍。2016年,怀着带领乡亲们致富的美好愿望,他毅然放弃了转业安置,拒绝了稳定的工作岗位,选择复员的退役方式,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土,参加大许村基层治理工作。许晓明表示:“选择回乡,主要还是一种家乡情结,想为家乡做点实事。”2018年,他勇挑重担,积极参加换届选举,因为有从军经历,家乡人民对他很是支持和信任,他通过选举正式进入村两委,并于2021年10月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秋种期间,大许村有年轻人想把土地“托管”出去,腾出时间和精力进行创业或者找个稳定的工作提高家庭收入,许晓明听说了这个情况,认为有这种想法的人应该不在少数,村委会应当及时掌握情况,因此他立刻安排全村网格员对群众需求进行摸排并汇总上报。

通过群众的“需求清单”,许晓明发现果然有很多村民都有这个想法。为帮助村民们及时解决这个问题,结合当前的农业生产大托管项目,许晓明主动与茅台酒专用小麦经营企业对接,争取到了“品牌粮”种植项目。

项目争取下来了,土地托管开始推广时,村民却有了顾虑,担心村委会是否能履行合同、会不会从中抽取提成、土地租给企业以后还会归还吗?带着群众的“疑虑”,许晓明活学活用,立即采用“四事四权”工作法中的“支部说事”的办法,通过村党支部把政策说给群众听,把决策交给群众定。

为保证政策传达准确,许晓明专门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局的刘金文站长到村授课,为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详细讲解“大托管”有关知识,再由网格员深入网格向群众宣讲。对于意见比较大的村民,他就亲自带着“五老”调解员们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讲清“大托管”政策,细细讲清“大托管”的优势,并向大家保证,土地流转结束后,场光地净地交还给群众,如果产生了更高的收入,还将给大家分红。同时邀请群众对土地流转亩数和土地流转金进行监督,群众疑虑消除了,不到一个周时间,流转土地500余亩,成功实现“小田变大田”。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许晓明又想出了新的办法——引进工厂。“加工厂在我们村落地,可以有效地解决在家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群众的收入,让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上班挣钱,”许晓明这样说。这个想法得到了大许村党支部的一致认可,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阜阳佳豪旗帜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式落地大许村。

佳豪公司落地大许村后,许晓明还安排村干部针对前期摸排出来的留守妇女、剩余劳动力情况,逐家逐户上门宣传动员,鼓励她们就近进厂务工。如今,加工厂落地村里并正式营业,共安置了120多名村民进厂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累计帮助村民增收1500多万元。

去年,许晓明又争取到了260万资金建设2000平方米的车间,即将投入使用,预计将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以上。工人们都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的流水作业越来越熟练了,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下了班离家那么近一点都不耽误给孩子做饭,真好!”从离家打工到村里就业,村民们实现了工作赚钱、家庭照顾两不误的愿望。

过去每到秋收,田间地头浓烟滚滚,污染严重,村民们眼睛都被熏得狂流泪,睁不开。现在政府出台政策,多方面支持秸秆离田综合利用,许晓明紧跟政策,发挥退役军人思想积极向上,善于团结群众的优势,带领全村群众积极响应。

为破除焚烧秸秆的陈规陋习,秋收前后,他多次前往村民家中,进行秸秆禁烧宣讲,努力扭转村民们的陈旧观念。现在,大许村的村民们在秋收后,都会将秸秆打捆,然后由村为单位集中统一对外销售,在大许村,仅秸秆回收这一项,每年就可以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四事四权”工作法鼓励退役军人特别是退役军人党员针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要积极献言献策、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许晓明想出办法,利用晚间时间,多次在村里召开“板凳会”,与群众面对面谈心谈话,引导农户要解放思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配合村集体共同谋发展,力求达到“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在“板凳会”上,村民还就如何发展村内产业,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用好旅游资源以及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建言献策。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十分热闹。许晓明和村两委干部们还通过这个平台及时向村民传达政策、解答疑惑、消除疑虑,切实保障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强化基层小微权力信息公开公示,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充分运用好基层群众力量,鼓励民众群策群力,加强监督,及时反馈,坚决杜绝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在交流互动后,许晓明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防诈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宣传宣讲。“板凳会”让群众在问、答、讲、听的过程中消除疑虑、了解政策,切实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有力推动了村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许晓明表示,“板凳会”致力于解答民众忧虑、传达最新村情,通过干群互动和有效宣传,提升了村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使村民充分参与到基层自治网络中来。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丰富“板凳会”的形式和内容,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携手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董荷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