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志愿服务显担当——记2022年度“安徽最美退役军人”丁力
来源:鲁旭 2023-01-04 16:23:38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志愿于心、奉献于行,这是他退役以来一直坚持的志向和目标。他义无反顾,救助他人,无私扶助困境学子;他热心公益,服务社会,长期投身志愿服务;他不忘初心,日夜坚守,当好疫情防控“幕后守护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他就是马鞍山市雨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丁力。

丁力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最美退役军人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0小时。

伸出援手 温暖人心

说起与志愿服务结缘的故事,丁力仍记忆犹新。

2011年5月的一天清晨,正在雨山湖边锻炼的丁力见到一个孩子掉入湖中,来不及多想他便跳入湖中,将孩子救出。直到孩子被送进救护车,他才放心离开。

虽然丁力没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但孩子的妈妈最终还是找到了他,满含谢意送来了锦旗。

后来,丁力得知被救的孩子一家生活困难,全家靠孩子的母亲修手表维持生计。于是他为这家人申请廉租房;教孩子骑自行车;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让他的性格变得开朗;发现孩子对电脑感兴趣后,他将家里的一台新电脑送给了孩子……在丁力的帮助下,这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在丁力的帮助和关怀下,小男孩变得积极开朗,不仅乐意跟同学一起玩耍,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当初那个内向的小男孩,如今已顺利考入大学,并且在丁力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众多志愿服务现场。

其实在救助这个孩子之前,丁力就已经做出许多义举。在部队时他救过一个落水儿童;退役后在育才路集贸市场他徒手撂倒了三名小偷……他人有危险,他永远都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勇敢伸出援手,无私地给予爱与关怀。

热心公益 奉献社会

此后,丁力先后牵头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马鞍山分队、马鞍山老兵救援队、雨山好人志愿服务队和雨山区传递爱群防互助服务中心。他还成为了马鞍山市好人志愿者宣讲团成员、马鞍山市七彩志愿服务队青色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队长。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丁力仍然保持军人的冲锋状态。

2016年7月,博望区持续暴雨,境内多条河流水位全面上涨。丁力一边积极协助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一边迅速动员身边朋友参与抢险救灾的志愿服务,先后组织多家爱心企业前往灾区,送去了价值8万多元的生活物品和两百多件救生衣。

2019年4月的一天晚上,博望横山突发大火。得知消息后,丁力立即带领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的13名队员连夜赶赴火场,经过5个多小时奋战,共扑灭明火八处,暗火二十多处。为确保无复燃点,丁力还带领山顶干群对过火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

为增强群众对意外情况的应变能力,丁力主动组织多次应急救援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相关急救培训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带动下,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纷纷参与到各类灾害、意外事故等救援活动中,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

如今,丁力被调到雨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在疫情防控中,他作为一名“幕后守护者”,和大数据“打交道”,默默守护着市民。

“我虽然脱去了军装,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人精神仍流淌在我的血液中。”丁力说。(鲁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