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点赞!滁州现役军人子女能上最好学校!
来源:文豪 2023-01-06 06:34:15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2022年12月20日,凭借少儿舞蹈《我是一名小小兵》,安徽省滁州市第二幼儿园再度斩获市幼儿园舞蹈比赛一等奖。这已是滁州二幼连续5年获得该项比赛一等奖。

“二幼的舞蹈不是不想学,而是实在学不来!”竞争对手们无奈地摇头。其它幼儿园的节目参与者大都是女孩,舞蹈本身偏柔美。而滁州二幼的舞蹈一开场,身着迷彩服的孩子们在台前一字排开,齐刷刷地冲台下敬军礼,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作为滁州市最好的幼儿园之一,滁州二幼本部500多名学生中,仅军人子女就有50多人。走廊里随处可见"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宣传画,国旗下的讲话更少不了请现役军人讲英雄的故事,平时班里排练节目也都以军体拳、军体操为主,浓浓的“军味”成为这里最亮眼的标签。

滁州市第二小学、紫薇小学、实验小学三所小学,号称滁州公立小学的“三大金刚”。还有,上实验幼儿园、紫薇幼儿园、第二幼儿园,也是家长梦寐以求的。孩子能上这几所学校,连学生家长都跟着沾光。三所小学的入学严格按照多校划片和派位制度,通过孩子户口所在地由电脑派位入学是就读的唯一途径,三所幼儿园也是通过公开摇号就读。

“当然,还有一个办法能上,就是现役军人的子女!”滁州市双拥办季海港笑着说。

2022年,滁州市圆满解决137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入学问题。这137人,按照100%择校的优待政策,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在全市拔尖的几所小学、幼儿园就读。“能做到100%择校的全国有不少,但像我们量这么大的寥寥无几,而且群众都支持、无意见。”季海港自豪地说。

放眼全国,军人子女入学是个难题。优质教学资源有限,每年100多位军人子女要进入最好的幼儿园、小学就读,极其考验当地双拥工作尤其是双拥宣传工作的成色。

滁州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问题,并未经历自上而下跨部门沟通协调,最早是源于滁州二小的自发行为。滁州二小年年解决几十位军人子女入学问题,时间长了,校领导干脆提前预留部分名额给军人子女。市双拥办和教体局觉得这一做法值得推广,便号召全市其它几所重点小学对标学习,很快,几乎全市的重点小学都无条件接受军人子女入学。后来,党委政府专门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措施,形成常态化的保障机制。

滁州是兵员大市、演训大市,每年有大批官兵驻训练兵。滁州还是全国双拥模范城6连冠和全省双拥模范城9连冠。拥军给这座城市带来荣誉,与此同时,驻扎在此的部队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滁州的拥军氛围有多浓厚,数字或许不足以说明问题。滁州二幼的窦园长告诉记者,2022年园里有两位优秀教师嫁给了现役军人,现已随丈夫前往外地了。(文豪)


文章来源:新时代双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