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三天两次突发救援,六安老兵李国辉好样的!
来源:丁静娅 2023-01-12 09:08:24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近日,六安市一则关于退役军人灭火的视频冲上热搜,受到网友们的热切关注。这位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的退役军人叫李国辉,现任六安市退役军人“红耀江淮”红星应急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1月7日下午,李国辉和妻儿从老家返回六安,当车辆行驶至六安至叶集105国道江家店芝麻地路段时,一辆冒着白烟的货车吸引了李国辉的注意。危急时刻,李国辉立即停车上前帮助司机清理车上的可燃物,并交代妻子蒋林玉立刻拨打报警电话。救火过程中,车体曾发生3次爆炸,后退是本能,前进是责任和使命,李国辉顾不上个人安危,义无反顾拎着灭火器冲向着火点,有效控制住了火势,并抢救出车上的液化气罐,避免了二次伤害。

就在救火的新闻登上热搜的两天后,李国辉再次因见义勇为受到了大家的关注。1月9日,李国辉随区人武部勘察靶场,路过横排头大桥时,目睹了一起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卡在中间的小货车车头已严重变形,人员被困,伤势较重。由于情况紧急,考虑伤者随时会因失血过多晕厥,李国辉立即下车进行救援,一边请随行人员寻找救援工具,一边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并拔打120救护车。由于情况紧急,李国辉用手指插入已变形车门的缝隙,硬生生将车门掰开,众人合力将满脸是血的伤者挪出驾驶室进行止血包扎,直至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李国辉是三名革命烈士的后人,怀着对先辈们的敬仰之情,18岁李国辉走进军营。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李国辉受益颇多,脱下军装的他学习驾驶冲锋舟、森林灭火等各类应急抢险技能,并申请加入当地民兵组织,每年坚持参加民兵分队训练。2021年,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退役军人“红耀江淮”红星应急救援队,李国辉担任党支部书记和队长。

两年间,他带领队员们多次冲锋在前,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多次参与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国防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6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71466小时,无偿献血2万余毫升,慰问及捐款30余万元。他个人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六安市“最美退役军人”“六安民兵榜样”“六安好人”等荣誉称号,以“志愿红”的实际行动诠释延续了“橄榄绿”的初心和使命。

“我一不图名二不图利,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李国辉说。(丁静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