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退役军人张纯君高铁上救助病患旅客: “遇到困难挺身而出是军人本色!”
来源:纵强 实习生 武佳欣 通讯员 朱永鑫 王艳茹 2023-01-12 16:52:02 责编:侯剑 喻寒松 王逸群

右一为张纯君

“有位老人的输液管堵了!”

1月2日17点26分,G1880次列车刚开出三门峡南站5分钟,退役军人、列车长张纯君就接到了来自9号车厢的紧急呼叫。张纯君匆忙向正在服务的旅客解释一番,便立刻赶往9号车厢。

突发:重点旅客需救助

“怎么办,这个输液瓶不滴水!”刚进车厢,张纯君就听见旅客家属焦急的声音,赶忙上前查看情况。

只见半倚在座位上正在输液的老人面色苍白,张纯君观察到他还插着胃管,补充的可能是营养液,需要一直维持输液。情况紧急,她先试着将输液瓶举高一些,又小心地移动了一下输液管,发现都无法让液体畅通。于是她当机立断,让守在9号车厢的列车员郑诗宇去广播寻医,并将车上的药箱拿来备用,自己则留下安抚焦急的病患和家属。

“别慌,我们已经去找医生了。”在张纯君安慰下,病人的老伴逐渐平复下来。她告诉张纯君,丈夫刚刚出院,此行是要去郑州的医院继续治疗。在三门峡南站时,丈夫的输液管已经有些堵塞,当时同一候车室的一名护士帮助过他们,她的手机里还拍到了护士穿着卡其色羽绒服的身影,“如果她也上了这趟车,可能就在9号车厢。”

看到照片,张纯君第一反应是站起身来,查看整个车厢的旅客情况,但并没有找到这名护士。她一面让郑诗宇继续广播寻医,一面联系其他列车员,借助手中的站车交互终端,一节一节车厢、一个一个座位寻找在三门峡南站上车、穿卡其色羽绒服的乘客。

大约5分钟后,15号车厢传来了好消息。

救治:众人合力解难题

“来了,之前帮忙的护士来了!”听到这个好消息,众人欣喜不已。

“是滞留针堵住了,要重新扎针输液。”查看情况后,护士决定在老人的另一只手上重新扎针,让他可以继续输液。张纯君赶紧从药箱内拿出止血带、棉签、碘伏和医用胶布配合护士。一旁的郑诗宇则帮忙扶住输液杆,直到输液管重新接稳、畅通了才松手。

“滴答、滴答。”好像只过去几分钟,又仿佛过了很久,液体终于从输液瓶里滴落,在场每个人提起的心也终于放了回去。

为防止老人发生其他状况,在对护士表达感谢并询问意愿后,张纯君把她安排在了9号车厢,全程在一旁陪伴老人。

18点38分,郑州东站的指示牌出现在车窗外,老两口的女儿已经在站台上等待。郑诗宇帮忙拿着行李,张纯君小心搀扶着老人,把他安全地交到了女儿手中。临分别前,老人向列车长等人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一路关照,虽然输液出现了意外,但在车上我很安心!”

服务:十年解决难题百余次

自2012年从海军某部退役后,蚌埠人张纯君被安置到了合肥,并且已经在合肥客运段工作了十个年头。作为列车长,张纯君最重要的职责是保证列车正点运行,其次是解答旅客的疑问、解决旅客的需求。

十年里,她遇到过形形色色的旅客和无数突发事件,累计服务旅客百余次。记忆最深的是几年前,在一趟从青岛开往合肥南站的列车上,张纯君遇到了一对要去北京看病却坐错了车的老夫妇。面对焦急万分的老人,她及时联系了当晚唯一一班从合肥开往北京的普速列车,为两人安排了卧铺,并让自己的丈夫开车将他们从合肥南站送到合肥站。上车前,老奶奶抓着张纯君的手,流着泪不住地感谢她。

面对旅客的感激和赞誉,张纯君很平静。在她看来,尽最大可能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旅客,在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是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也是一名铁路工作者的职责。

在郑诗宇眼中,列车长不仅业务知识丰富、工作认真,而且对待旅客尤其热心。“她经常分享乘务过程中的经验,告诉我们遇事要保持冷静,服务旅客要耐心、细心、热情。”郑诗宇说,“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军人的担当和责任。”

1月3日,记者采访当天,张纯君再次登上了熟悉的列车,开启了统筹列车运行、服务全体乘客的新旅程。(安徽党媒云老兵融 纵强 实习生 武佳欣 通讯员 朱永鑫 王艳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