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蚌埠退役军人张青:推行生态农业 带领乡邻致富
来源:朱永鑫 单民主 王问 2023-01-17 18:49:06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12月19日,蚌埠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2022年蚌埠市乡村产业创新团队评选,由退役军人张青创办的固镇丰安生物有限公司蚌埠市小牧草产业发展创新团队在今年荣获蚌埠市第三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以后榜上有名,再次获得殊荣。

张青2003年12月入伍,2008年12退役。五年的军旅生活历练了他的钢铁意志和执着的品格。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后服务于农村,农村、农业、农民的情节植根于心。退役后,张青从事了10年的畜牧业,有喜有悲,通过打拼,他掌握了市场和营销的理念和人们对生态产品的渴望需求,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自己先尝试着干,再带领群众搞立体生态农业,生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做大做强,惠及更多的家庭。

“爱拼才会赢。”2020年,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张青多方筹集资金1500万元,在固镇县杨庙镇张巷村,新建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发酵厂房,致力于环保生态中草药小牧草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张青深知,只有牢牢把握科技,才能下好“先手棋”。公司聘请了专业研发人员6名,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5名,在小牧草种植技术、小牧草健康环保发酵研发生产方面拥有独特的建树。公司与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每年投入研发经费逾200万元。近2年来,通过技术中心人员的艰苦努力,公司先后取得各项小牧草发酵技术,生产车间建设一条高科技的小牧草发酵生产线,具有年产600万吨生态环保小牧草生产能力。目前公司拥有员工近150人,固定资产5000万元,其中研发设备1000万元。

1月12日,在冬日暖阳下,和固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学平一起来到了位于杨庙镇张巷村丰安生物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我们见到了张巷村养猪户李荣志正在和张青查看新生产的发酵饲料,探讨如何饲养生猪的经验。有着养猪经历的李荣志觉得张青是个“靠谱”的人。“他是退役军人,特别敬业,特别能吃苦,整天在企业忙碌,是个闲不住的人,每次和他‘拉呱’都有收获。”李荣志一有空就跑到张青的公司,在张青的指导下,李荣志的养猪场逐年扩大,效益节节攀升。“公司提供饲料、养殖技术全程指导,今年预计可出栏生猪5000多头,毛利能有500多万元,乡亲们都愿意给我帮忙,我也给他们较高的工资,让大家共同致富。”李荣志自信满满地说。

“为了促进企业良性循环,给乡里乡亲们造福,公司一直收购周边村民的花生秧、山芋藤、豆秸等农作物秸秆和牧草加工生物发酵饲料,满足自身养猪需求。两条生产线,一天能生产生物发酵饲料20吨左右,一年产量有6000多吨。除去自己种植的牧草,收购农民的作物秸秆,正常每亩可增加农民增收三四百块钱。”张青介绍说。使用生物发酵饲料,以草代粮,不仅可以降低养殖成本,还可以改善粗饲料适口性,增加有益微生物和消化酶,促进生猪健康,提高猪肉的品质和口感,所以销售价格也比较满意。

好饲料养好猪。在张青的养猪场,清一色的安庆六白黑猪毛顺皮亮,猪圈干净整洁。“安庆六白黑猪品种抗病力强,肉的品质比较好,虽然养殖周期达到9个多月,但售价比一般猪肉的价格都要高一些,今年我们自己可以出栏6000多头左右,纯利润可以达到四五百万。”张青自豪地说。

养猪最难解决的是污染问题,我们在张青的养猪场,几乎闻不到刺鼻的臭味。养殖场把产生的粪污通过处理后,变成有机肥和有机沼液,用来肥田、种藕、养鱼。曾经无处堆放、臭气熏人的猪粪,经过处理后变废为宝,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提升了经济效益,践行生态环保理念,使创业初显成效。琢磨出经验的张青,把自己的生态发酵饲料和养殖技术,积极向周边养殖户推广,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通过直接就业、订单种植、订单养殖等方式走上致富道路,惠及村民200余人。

种植优质牧草,是实现生态养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该公司遵循着‘三不原则’,即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的研制。新型小牧草主要包括解决减少抗生素和激素在养殖动物过程中的使用,从而达到健康、环保、绿色的安全食品。”安徽科技学院副院长汪建飞说。经过专家的悉心指导,张青的公司在短短的时间里,成为国家高新牧草技术企业、蚌埠市专精特新企业,拥有经认定的蚌埠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带动当地牧畜行业走向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路。

目前,张青的公司与本地300多位农户、5个合作社合作,直接带动周边农民150多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20人,残疾人5人,帮助农户降低养殖成本、优化饲养,推动农户养殖观念从散养向规模化养殖转变。“我准备把黑猪养殖做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促进生态农业的效果最大化,带着周边群众创新创业,充分发挥我的战友在全国各地的优势,依托电商,把我们的产品进一步打开,让更多的战友受益,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贡献一份力量,用企业发展带动更多的乡亲们、战友们走向致富路。”张青说。(朱永鑫  单民主  王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