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家乡的年味 | 蚌埠“兵支书”唤醒乡村百年非遗
来源:施骞 朱永鑫 2023-01-23 21:57:01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大年初一上午九时许,蚌埠市经开区长淮卫镇长淮村锣鼓喧天,有着数百年传统的的长淮龙灯会民俗踩街活动让春节假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舞龙、抬花轿、划旱船等传统民俗文艺节目吸引了当地村民前来一睹风采。

踩街现场锣鼓喧天,彩旗飞舞,20多支民间文艺队伍带来的舞龙、喜庆锣鼓、划旱船等传统灯会表演轮番上演,为当地群众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盛会。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村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春节氛围。作为传统舞龙项目的龙头,宁安全有着自己的心里话:“我们长淮卫调的这个文化传承一定要继续地玩下去。”

“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三年我们都没有举行民俗活动,村民们心中都痒痒的。今天我们举办踩街活动,把民间曲艺爱好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带领村民欢欢喜喜过大年。”该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王全文说。

据了解,长淮卫龙灯始于明代,现在已经成为这座千年古镇的一张传统文化名片。当地群众通过龙灯会民俗踩街的形式歌颂太平盛世,庆祝五谷丰登,祈求人寿满福,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退役军人、长淮艺术团团长李文介绍,千年古镇长淮龙灯会历史悠久,现在已经是成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施骞  朱永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