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埇桥区
埇桥区“好戏连台”激励退役军人建功立业
来源:曹杰 2023-02-01 15:14:49 责编:顾亦飞 喻寒松 王逸群

 图为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   曹杰  摄

“刚从部队退役那会,心里真没底儿。多亏家乡政府帮咱退役军人牵线搭桥,让俺很快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说起去年9月参加埇桥区“金秋招聘月”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家住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道东街道的退役军人刘畅仍激动不已。招聘会现场,从递交简历、到参加面试、再到现场录用,刘畅入职当地的一家企业只用了半个小时。

就业创业,牵动人心。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类似这样的创业就业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建设家园。作为革命老区,埇桥区历来有着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近几年来,该区持续创新思路举措,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激励更多退役军人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建新功、立新业。

埇桥区因地制宜、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全面开展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学历教育等,帮助退役军人加快角色转换、适应岗位、融入社会。对接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州工业学校等6家职业院校,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参与培训人数达430人,学业完成率达100%。

为满足部分退役军人提升学历的迫切需求,埇桥区多措并举支持返乡入乡退役军人依托弹性学制、农学交替等培养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高等教育。截至目前,共有1200名退役军人取得大专学历。

针对退役军人就地创业,埇桥区拓展创新培训模式,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岗位大练兵、技术比武等实践活动,让退役军人在比学赶超中显身手、展形象、有作为。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依托各类商协会、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持续加大指导帮扶力度,提升退役军人创业成功率。目前,全区建成退役军人创业园20个,退役军人领办企业100余家。

“90后”小伙陈帅2017年退役回乡,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引导帮扶下,成立了一家户外拓展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面向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拓展培训、军训和团队研训,使许多年轻人心向往之。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已吸引了100余名退役军人加入到这个培训团队。

夯基垒台,厚植退役军人发展沃土。为了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埇桥区将优秀退役军人党员纳入村和社区后备力量队伍,坚持开展专项培养、专门培训和专岗培育,注重将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推选进入村和社区“两委”班子。2021年,全区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配备“兵支书”66人、“兵两委”300人,占比大幅度提升。

“在家乡这方热土上,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埇桥区退役军人邱德义深有感触地说,退役后,邱德义先后在宿州医药公司等单位工作,2018年9月担任埇桥区三里湾街道凤池社区党委书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志愿服务……在社区工作,邱德义处处扛责上肩、时时冲锋在前,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由于业绩突出,被表彰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录用,成为桃园镇政府一名科员。

采访中,埇桥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新年伊始,埇桥区将进一步结合地方所能、政府所为,继续为广大退役军人安居乐业、干事创业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着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曹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