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临泉县
临泉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讨论会
来源:韦影 2023-02-05 17:14:50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2月3日,临泉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讨论会,持续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并围绕如何高质贯彻落实,展开积极讨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坚持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规定,为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强调,临泉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按照“依法依规,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统筹解决”的思路,坚持理旧账、清欠账,不推不拖,及时就地解决退役军人合法诉求,妥善化解了一些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系统全体通过深刻领会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根本立场、领导机制、职能定位、方式方法、组织保障,增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的鲜明时代特征和核心要求,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要落实好“一人一策”“一案一册”,充分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对于合理的诉求,明确时限,主动联系予以解决;对于不合理的诉求,加强教育疏导,及时做好合理帮扶,妥善化解矛盾;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实行分类管理,分级调处,明确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矛盾。

与会人员在讨论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运用《信访工作条例》,把信访工作视为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通过主动下访、公开接访、加强督办,扎实做好“党建+信访”工作,切实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要强化业务学习,做信访工作明白人。坚持常态化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熟知条例每项条款;落实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对受理的信访问题做到第一时间进行核实调查,确保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调查有结果后做到第一时间把办理情况反馈给信访人,并认真听取意见,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妥善解决。(韦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