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砀山县“四行动”助推退役军人就业有门、创业有路
来源:张建军 2023-02-09 21:34:08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谢谢伟能集团给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感谢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就业招聘会、搭建平台让我有了就业机会。”退役军人汪峰激动地说。日前,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四大行动”助推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创业,取得显著成效。

红色引擎,集中授牌行动。该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退役军人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踔厉奋发提升为企优环境效能,积极帮助扶持军创企业健康发展,多次召开军创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鼓励军创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创业。

日前,该局为安徽微谷电商物流创业园、安徽伟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砀山县新运服饰有限公司、砀山吾家吾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就业创业基地(园地)集中授牌,打造示范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基地),引领企业发展,同时签订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供军创企业优惠政策,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帮助退役军人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助力他们在新的岗位建功立业。

学习培训,凝心聚魂行动。该局扎实开展宣传教育,以培训促进就业,缩短退役军人适应周期,讲好退役军人回到地方的“必修课”,帮助退役军人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就业预期,迈好地方工作的“第一步”,同时坚持举办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鼓励参加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高职教育,这种主动服务+“订单式”培训,大大增强了退役士兵的文化素养和职能技能,提升了就业竞争力,帮助更多退役军人从“戎”转身。

强化措施,夯实基础行动。该局整合优势资源、汇聚社会力量,搭建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牵线搭桥,推介就业岗位。为最大限度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建立技能退役军人资源库、军创企业库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库等台账信息,在充分了解退役士兵专业特长、求职意向等有关情况后,与相关企业沟通联络,开展“见面会”,进行岗位精准对接。通过拓宽沟通渠道,保障信息互通互联,完善协调共商机制,优化信息共享渠道,提高了退役军人就业成功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强力打通“专场招聘+重点推介”拓展渠道,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项目,推动退役士兵高质量就业。

完善机制,服务保障行动。该局统筹协调,联系企业,加强岗位挖掘,做好台账跟踪,与企业建立长效用人机制。提供政策信息,助力企业发展,军创企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微信群,发布工作动态和通知,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优质服务,帮助有求职意向的退役士兵了解就业流程及相关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机制实行定向式服务、定岗式培训、定单式输送。“金融+”机制重在提供支撑,保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资金。全面落实“技能培训—就业需求服务”的工作机制,为退役军人开展“有求必应”就业帮扶常态化行动,努力实现企业和退役军人双满意。

“四大行动”拓宽了就业渠道,吸引更多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入拥军行列,真正使退役军人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社会化拥军红利,让退役军人就业有门,创业有路。(张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