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热点新闻榜
安徽最美退役军人、拥军人物发布仪式在肥举行!独家专访看这里
来源:张玉芳 侯剑 实习记者 刘静雯 2023-02-13 14:36:32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致敬最美退役军人,礼赞最美拥军人物。2月10日下午,2022年度“安徽最美退役军人”“安徽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仪式在安徽广播电视台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安徽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安徽省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安徽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协办,安徽广播电视台承办。

巍峨耸立的大别山,见证着无数革命传奇,蕴藏着无数红色往事。奔腾不息的长江水,涌动着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慷慨豪迈。

安徽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也一直有着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从淮海战役到渡江战役,江淮儿女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爱国拥军为人民的光辉画卷。进入新时代,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凝聚起江淮大地军民共筑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发布仪式上,首先公布了10名 “最美拥军人物”,他们是窦祖红、刘炎、吴岭、王中凯、倪永培、秦得保、胡燕芳、朱邦鸿、张晓梅以及赵传友、黄彩霞夫妇。他们自觉传承双拥优良传统,或无偿支持部队建设,或助力军人军属就业,或服务拥军支前第一线……他们向军而行,坚守拥军爱国情怀,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是军民鱼水情深的“最美”支持者和践行者。

“我从小就非常敬佩和崇拜军人,所以酒店一开业,我就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安徽省观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燕芳于2017年率先创办“军人驿站”,接待现役军人1000余人次,免收住宿费用近30万元。“不能成为军人,就成为他们的大后方,成为他们的家人,成为他们的亲人。”胡燕芳动情地说。

赵传友、黄彩霞夫妻俩是池州市贵池区唐田镇和平村的农民。生下三胞胎儿子的时候,黄彩霞经历了大出血,含辛茹苦才把兄弟仨养大成人。现在,在夫妻俩的鼓励和支持下,三个孩子都光荣地穿上了军装。 “我把舍了半条命生出来的三个儿子都送去了军营,送给国家。我只盼着,他们能一心一意为国家建功立业,让我们的祖国更强大,人民生活更安定更幸福。” 黄彩霞纯朴的话语引起掌声雷鸣。

伴随着一曲斗志昂扬、激情豪迈的《退役军人之歌》,“最美退役军人”荣耀发布。王希友、葛维超、王建伟、祝章成、胡梦秋、丁力、李良臣、闫荣安、唐先义、童乃高10人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卸下的是戎装,不变的是军魂。他们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乡村振兴挥洒汗水,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勇当家乡发展的“领头雁”;他们把红色基因注入灵魂,始终行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甘当志愿服务 “急先锋”;他们用心守护革命历史,倾力传承红色基因,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无愧红色血脉 “传灯兵”……最美退役军人,美在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忠诚品格,美在奋进新征程、勇奉献敢担当的时代风采。

今年已经90高龄的祝章成是宣城市原宁国县农机局离休干部。在老人的家里,保留着226张汇款回执,总计40多万元。多年来,老人始终坚持朴素的生活,把自己节约下来的钱都捐赠给烈士家属和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党给我的荣誉让我受之有愧,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照顾,我更应该回报社会,有生之年都要努力贡献社会。” 祝章成的一番话,让全场为之动容。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洞泉供应站供应员胡梦秋有一个绰号——“熊猫大侠”。得知自己流淌的是 “熊猫血”(RHB阴性血)后,她便加入“全国应急献血者—中国稀有血型联盟”。 10年来,她无偿献血1300多毫升,挽救过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即使是哺乳期间,也毫不犹豫,从不推辞。“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人命关天,肯定义不容辞。相信宝宝长大了也会为我的做法感到骄傲的。” 胡梦秋说。

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发布仪式之后,“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纷纷表示,将以这次荣誉为起点,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努力拼搏奋斗,续写新的精彩人生。

“这个荣誉不单是给我个人,而是对全社会退役军人服务和拥军工作的一种认可。”作为革命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迎驾集团董事长、总裁倪永培把爱国拥军的基因融进企业发展血脉。“国防强大,后方安定,企业才能顺利快速地发展。企业发展规模大了,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倪永培告诉记者,近些年,迎驾集团在用人招聘方面坚持退役军人、军人家属优先,先后为200名退役军人、军人家属提供了就业岗位。2021年9月,迎驾慈善基金会决定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与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设立了“迎驾长城基石工程”,连续10年每年捐赠500万元,用于奖励六安市立功受奖现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帮助遭遇困难的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

“这次获奖,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从成立道源种植合作社开始,我始终期待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带领更多乡亲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这是我的精神支柱,也是勇气和决心。”葛维超退役后回到蒙城县流转了1227亩土地,创办蒙城县道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带动数百户群众参与农业种植,解决800多人就业、助力3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他爱心慰问老党员、退役军人、贫困户50余人,捐献助学金48万元,资助6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回去以后,我会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发挥优良传统,向表彰的典型看齐,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此次发布仪式,展现了全省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崭新风貌,也充分展示了我们江淮儿女‘把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把最后一口米,用来当军粮;最后的老棉被,盖在了担架上’这种无私奉献、爱国拥军、拥军支前的老区精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表示,“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弘扬好我们的老区精神,进一步发扬‘小推车’‘小划船’精神,爱我人民爱我军,让双拥之花盛开在江淮大地,让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在建设美好安徽的主战场上再立新功,贡献更大的力量,争取更大的荣光!”(安徽党媒云老兵融 首席记者张玉芳 侯剑 实习生 刘静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