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长丰县
安徽退役军人合肥篇 | 长丰县:谱写退役军人工作靓丽篇章
来源:黄伟 2023-02-15 14:50:27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2021年10月21日,长丰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揭牌

2018年11月26日,虽已至寒冬时节,但长丰县水湖镇长合路204号却“春意盎然”。当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全县退役军人有了自己的家。

回望近五年奋斗历程,该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秉持“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工作理念,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就业安置质量显著提升,引领示范作用更加突显,崇军拥军氛围日渐浓厚,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

建强用好基层服务站

红色故里杨庙镇位于长丰中部,是安徽省工委旧址和刘云峰烈士纪念馆所在地,也是董光继、曹定国两位将军的故乡。杨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创建安徽省“百家红色服务站”活动为契机,整合辖区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传统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注入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在该服务站内,按照服务功能分别设置了窗口接待区、休闲等待区、党建阵地和红色教育区,并配置2名专职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全要素信息采集、优待证办理、困难帮扶、信访代办等标准化服务,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网式办公、一站式办结”。

以亮点带动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建设,一直是长丰县推进体系建设的抓手。目前,长丰县设有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5个乡镇(区)退役军人服务站、27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明确41个县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编制,成功创建37个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个安徽省“百家红色服务站”。2022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评为安徽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让奋斗之路越走越宽

2022年9月27日,长丰县组织了一次退役军人“点对点”就业推荐活动。

活动过程中,长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士兵统一乘车,逐次前往合肥比亚迪汽车、双杰电器、舜禹水务3家企业参观并座谈,双方就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就业事项现场咨询答疑。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贴心,今后再有这样的现场推荐就业会我还会报名参加。”活动结束后,一位退役军人讲出了内心的期许。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长丰县坚持以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促进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让退役军人有“位”有“为”。累计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616人次,发放培训补助256万元,高职扩招、普通高校专升本累计录取1300余人,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有效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从零起步,建成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3家。在安徽公共招聘网“退役军人招聘”专区,实现就业信息精准对接。持续开展就业服务月、“就业起航”等活动,鼓励企业定向招聘退役军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9000多个。

安置也是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核心利益。长丰县大力推行“阳光安置”,按照公开分数、公开岗位、公开选岗“三公开”工作方法,高质量完成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军休人员接收安置任务。四年来,军转干部100%进党政机关,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选岗满意率达到100%。

2021年8月4日,长丰县召开“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会

助力老兵本色永不褪

“找到了!找到了!”经过长时间的搜索,队员们终于在一处草地上发现了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老人,队长陶永军立马冲上前查看老人情况。

这是去年5月份长丰县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历经7小时成功搜救一名失联古稀老人的场景。

这支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队员21人,配备有四驱车辆、无人机、应急救援包、对讲机、照明等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遇到紧急情况时,我们能执行应急救援、社区服务、志愿消防等任务。”陶永军说。

退役军人是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志愿服务领域,该县15个乡镇(区)成立286支志愿服务队,1623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强化志愿服务保障中发挥作用。

同时,该县还常态化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评选,累计78人被评为“最美”人物,有力唱响“最美”赞歌。在村、社区基层岗位,累计有402名“兵支书”“兵委员”在默默地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全县1.7万余名退役军人汇聚成的磅礴伟力,活跃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给退役军人温暖的“家”

“感谢你们的热心帮助,让我及时领到生活困难补助!”长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大厅,生活困难老兵周长俊打来电话以表谢意。

据了解,周长俊已近88岁高龄了,长期患慢性病,因生病住院花销大,造成生活困难,想申请政府困难救助,但是由于自己和老伴年龄大了而且子女又不在身边,无法办理手续,心中很是着急。

了解情况后,长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胜利主动上门走访慰问,按程序为其提供代办服务。最终帮这位老兵按政策办理了住院费用报销手续,并领取了2000元困难救助资金,解决了他常挂心头的烦心事。

“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服务好老兵更是我们的宗旨。只有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拿出‘开锁解结’的巧劲,才能让退役老兵真实感受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家’的温暖。”周胜利在事后谈到了提供此次代办服务的感受。

五年来,长丰县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全县系统干部职工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面对面做好思想工作与困难帮扶。建立专项岗位资金池,分四批开发了1146个退役士兵扶持就业专项岗位。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收到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捐款20万余元,资金规模达到80万元。设立457万元县级革命老区专项资金,为2856个革命老区服务对象提供帮扶。持续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动员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同时,该县坚持“普惠加优待”工作理念,全力做好优抚保障工作,暖心开展关爱帮扶,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广大优抚对象身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平均标准较部门组建之初提高约30%。全县受理制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16435张。

长丰县开通首条退役军人公交专线

让双拥之花绚丽绽放

2022年7月27日上午,长丰县举行“军人驿站”授牌仪式。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张勇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希望成为首批‘军人驿站’的授牌单位要珍惜荣誉、珍惜机会,不断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信守承诺,让广大军人住得舒心,真正让‘军人驿站’成为军人的港湾,成为全县双拥共建工作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双拥传统薪火相传。五年来,长丰县继承发扬红色基因。每年八一、春节走访慰问驻县部队,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累计走访慰问82户现役军人家庭,为96名边海防官兵亲属体检。同时,加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落实督导力度,22名军人子女享受到教育优待政策。设立退役军人公交示范线路,为现役、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建成北城双拥文化主题公园,将双拥共建融入群众生活。

不仅如此,该县还积极创作双拥文艺作品。微视频《致敬》获全国三等奖,文章《军歌嘹亮》在退役军人事务部2021年举办的“老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光荣”作品征集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作品。以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为主线,探索路径、创新方法,成立了长丰县拥军支前领导小组,动员12个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参加市爱国拥军组织。

2022年,长丰县被评为“安徽省双拥模范县”,实现“五连冠”。“军民团结如一人”,在这片热土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正在成为新风尚。

回望来路自慷慨,再赴征程气如虹。长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迈向新征程的路上,谱写退役军人工作的靓丽篇章。(黄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