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界首市
化纠纷、解难题、强产业——界首"兵支书"两年让“落后村”变“先进村”
来源:张锐乾 2023-02-15 16:11:14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魏学桐

2月2日下午,界首市光武镇新杨寨村在文化活动广场上举行了2022年度村集体收益分红发放仪式。2022年度新杨寨行政村村集体收益68万元,一共3200股,每股30元,在光武镇14个行政村排名第一。村民们异口同声赞扬“兵支书”、村委会主任杨云锋,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杨云锋是一名退役军人,他1999年12月入伍,2001年11月退役,现担任光武镇新杨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2022年界首市书记擂台赛中斩获第一名,2022年8月被评为“阜阳市优秀退役军人”。

近年来,新杨寨村各种矛盾呈现激化趋势,各项工作一度落后。2021年村“两委”换届,杨云峰走马上任。当上村党总支书记后,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坚强有力”“对党忠诚”的“两委”班子。

杨云峰首先想到的,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理论来改造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根据光武镇党委制定的学习计划,杨云锋认真组织两委成员开展学习活动,现场读书,作好笔记,分享心得,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植入“两委”成员的思想中。

在组织学习的同时,杨云锋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考勤纪律、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完成镇里布置的各项工作。制定了一套工作问责制度,对于不能按时按量完成工作的班子成员,根据程度不同,实行由轻到重的惩处措施。

这些措施增强了两委成员的敬业意识和奉献精神,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在全镇的疫情防控、新农合、银龄安康、农村居保的收缴等工作方面都遥遥领先。自去年11月到现在,连续三次双月考核各项成绩位列全镇前三。

化纠纷、解难题。杨云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受党教育多年,时刻牢记上级党组织“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以发展促稳定,用稳定保发展,把越发展越稳定,越稳定越发展的良性循环理念贯彻到每一个“两委”班子成员的心里,不断警醒村两委深入改进作风,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诚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做到“矛盾不出村、问题不上交”。上任书记6个月时间,杨云锋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接连化解8起矛盾纠纷,全村群众信服,村里呈现出团结和谐的景象。

兴产业、促经济。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则农民富。为了进一步振兴村里的产业,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他多方联系、招商引资,利用新杨寨学校的原址修建厂房,现在由上海商人投资的“界首市玲丽服饰有限公司”已开工建设,目前钢构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将于“七·一”之前投入使用。届时新杨寨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就近务工增收。

在杨云锋的带领下,一批乡村振兴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新杨寨村启动土地流转程序,与金丰公社合作,实行大托管,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的收益;征收荒废宅基地5亩,修建冷库;引进工厂化菌菇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截止到2022年底村集体收入近70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在光武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杨寨行政村新建了卫生室,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修建了文化广场,增加了群众的休闲娱乐场所,铺设了部分自然村巷道,加宽了中心村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在内涝严重的地方修建了排水管道,附近群众不用再担心夏季内涝影响房屋安全,翻建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

杨云锋谈到2023年规划和目标,他将盘活村内招商引资的企业,浙江义乌商会会长已经过来对接,合同已签,很快就会来安装机械设备,到时村内4千平方的高标准厂房就会投入使用,解决群众就近就业的问题,提高村民收入,当大部分村民到工厂上班,更加利于土地流转工作的推进,早日实现小田并大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与阜阳市供销社合作,成立光武镇第一家村级供销社合作有限公司,浙江商会企业入驻以后,该村将承包他们公司的劳务派遣项目,所产生的劳务费用归村集体收益,村内还有20亩手续齐全的农用地,界首市财政局已经帮助对接了江苏太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公司,2023年将在新杨寨村投资建设高标准工厂化设施农业,到时村内产业兴旺,就业岗位充足,村民收入也会稳步提高。

光武镇政府已经推荐新杨寨村为2023年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界首市农村农业局、文明办等镇村两级都在积极协调和争取。杨云锋说他有百倍信心和决心能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农业现代化,早日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村集体收益目标是突破100万元。(张锐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