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200份立功喜报让光荣之家更荣光——砀山县喜报喜送彰显军人军属尊崇地位
来源:王云勇 李金春 张建军 2023-02-17 14:46:46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洪飞,真行!去年三等功,今年二等功,真给父老乡亲争光啊!”“佳康,真了不起,开着战机飞蓝天,立了二等功,县里领导亲自送上门,作为邻居咱们都自豪!”2月14日,安徽省砀山县军地联合为两位现役军人二等功臣送喜报的场面,引得村民喜不自禁地一边拍视频,一边交口称赞。

 砀山县在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送喜报形式。县人武部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起,凡是砀山籍现役军人荣立二等功以上荣誉,载誉返乡时,一律参照国家表彰功勋仪式迎接送进家门。去年5月份,砀山籍全国十佳红色故事讲解员、二等功臣女军士彭星辰载誉返乡时,县里专门在高铁南站举行了欢迎仪式,县领导亲自到站迎接,并为她戴上光荣的大红花,随后,她在10辆交警摩托的护送下,坐上专车荣光奔赴家门。该迎接仪式的新闻被《中国国防报》头版刊发,视频分别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抖音转载,浏览量过亿,点赞量356万。

砀山县有着深厚的光荣革命传统精神,连续7年被评为安徽省双拥模范县,随着每年连续不断地向部队输送高素质的兵员,做好新时期的双拥工作成为军地齐心协力的重要之事。县委认真贯彻上级党委议军会精神,及时召开县委议军会,专题研究决定了对现役官兵立功受奖的奖励办法,即对获得战区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奖励20万元,一等功奖励10万元,二等功奖励5万元,三等功奖励5000元,“优秀士兵”奖励500元。同时,该县将立功受奖奖励金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不受名额限制。

“喜报一张纸,分量重千金!”该县禀承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理念,始终坚持“有功必奖,有喜必报”,只要军人在部队立功受奖,都及时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管理,按照职责要求,由县人武部会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筹划立功受奖喜报的送达仪式,尽快将喜报、奖励金、慰问品送到军属手中,树立起“参军光荣,立功更荣光”的鲜明导向,切实让军人军属感受到荣耀和温暖,进一步激发军人扎根军营、刻苦训练、乐于奉献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积极营造广大群众热爱国防、敬重军人、优待军属的浓厚社会氛围。

“儿子在部队立了功,县里以这么隆重的仪式,把立功喜报、二等功牌匾、慰问品和奖励金送到家,让俺们从心底感到高兴和自豪!”二等功臣军人亲属翟传芹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该县已把一年来收到的4份二等功喜报,68份三等功喜报,128份“四有”优秀士兵喜报,以丰富多彩的欢庆形式,送至军人军属手中。

“喜报送军属,尊崇暖军心。我们县就是想通过这种大张旗鼓欢庆送喜报的仪式,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和社会认可度,以有效激发广大砀山籍官兵矢志强军的内动力,营造参军报国良好风尚。”该县人武部政委王云勇坚定地表示,“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把做好送喜报工作作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推动我县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打好基础!”(王云勇 李金春 张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