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巢湖市
安徽退役军人合肥篇 | 巢湖市:拳拳初心促奋进 铮铮誓言勇争先
来源:黎智斌 裴伟 2023-02-18 09:42:35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近年来,巢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工作目标,坚持抓基础促提升,抓基层重规范,抓难点防风险,抓服务提质效,抓重点带全面,抓创新求发展,自觉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增强服务能力,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各项政策落地生根,退役军人工作奋勇争先。

建好退役军人的家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双拥工作擘画出崭新蓝图——“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巢湖市积极破解机构建设难题,按照“五有”工作目标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精心打造基层标杆站点。

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五有”标准,精心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完成106家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实现了市(县)、镇(街道)和300人以上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全覆盖。市(县)、镇(街道)、村(社区)207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地理位置全面入驻高德地图。

持续开展对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下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全国示范型创建工作,巩固拓展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成果。截至目前,全市81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所有创建验收准备工作。

当好退役军人的家人

“同志您好!我是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请您核验安康码、戴好口罩,这边准备了纯净水,请稍候。”“没有照片?请您不要着急,我们免费为大家拍照。” 每天上午8点刚过,巢湖市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门前已然热闹起来,前来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老兵们自觉在等候区排着队,进行优待证申领工作。

“全市建档立卡退役军人26729人,人员年龄结构悬殊较大,年迈的老兵行动不便,加上疫情影响,优待证的办理一直是他们的揪心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

巢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各镇(街)优待证办理情况每日调度,及时通报办理进度情况,全系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帮助退役军人提前录入相关信息,并采取张贴公告和入户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对优待证办理流程进行广泛宣传。对行动不方便的老兵,组织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上户办理,全程做到一站式服务。

“我们始终把退役军人当家人,在内心深处尊崇退役军人,在工作中做到热情不减、力度不弱、标准不降,坚决打通服务保障的最后一米。”巢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该局还对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实行村级“周探望”、乡级“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全年累计发放生活抚恤补助资金5040万元,为60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购买了“团体人身意外保险”和“团体重大医疗保险”;投入14.18万元帮助121名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医疗、住房困难问题;投入74.5万余元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爱心进入光荣门——医路相伴”“爱心进入光荣门——关爱烈属”,服务项目惠及重点优抚对象334人。

让老兵成为基层治理“生力军”

2022年8月,每天上午9时左右,巢湖市槐林镇惠峰村“兵支书”费林总会拎一把铁锹走出村委会。从遭受旱情开始,他每天都要沿着村主渠沟看看各村民组接水情况。

“老乡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只要老乡有困难,我们责无旁贷!”费林时刻保持着迎难而上的军人作风,为解决抗旱问题,他每天及时询问村民组长灌溉情况,也及时了解村民需求,合理安排提水顺序。遇到水流受到水草、泥巴等杂物阻挡时,费林有时用铁锹疏通,有时脱掉鞋袜跳进沟渠中清理,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从没有任何怨言。

据了解,巢湖市有244名像费林一样的优秀退役军人当选188个村(社区)“兵支书”“兵委员”,他们在基层治理中勇担重任,在拥军爱民中不忘情怀,在乡村振兴中冲锋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谱写基层“兵支书”“兵委员”的风采,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风劲潮涌,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今年,巢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更高起点上明确目标和定位,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和力量,在更深程度上统一意志和行动,以汗水浇筑成果,以实干笃定前行。( 黎智斌  裴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