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新站区
安徽退役军人合肥篇 | 开发区:多措并举服务退役军人见实效
来源:杜明峰 田闻 王家锁 2023-02-19 00:32:37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近年来,合肥市三个开发区坚持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服务链”,聚焦推进组织机制建设、筑牢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积极探索创新基础服务,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多元服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不断健全精准化、多层次、便捷周到的服务保障体系。

经开区示范引领擦亮老兵底色

经开区有这样一群退役军人,走出军营,奔向新征程的同时,他们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事迹。

在交通辅警平凡的岗位上十六年如一日,在坚持中不断创造不平凡的“托举哥”钟俊,获得2018年“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荣誉称号;方歌退役后主动兼职居委会委员,加入雷锋爱心车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梦,几年来参加和组织了近百场公益活动;吴根松退役后初心不改,用热血与忠诚、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退役后扎根基层,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显著提升乡村颜值,带动老百姓致富的兵支书豆明生,荣获2022年“合肥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该区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促进退役军人作用发挥。经开区天都“老兵连”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组建伊始就定期开展军民座谈活动,让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倾听老兵故事,感受红色经典,珍惜美好生活;母亲节当天退役老兵陪着军属妈妈现场连线现役军人,过了一场“特殊生日会”;疫情防控中,“老兵连”每天在小区内义务巡逻,在防疫卡点值守,为公共场所消毒;冒雪坚守岗位、扫雪除冰、帮助社区复产复工等等,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老兵连”的身影。

目前,经开区像“老兵连”这样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有65支,其中区级1支,社区(街道)级6支,村(居)级58支。

高新区探索创业孵化新模式

有着21年军龄的朱峰转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利用所学所能继续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合肥高新区筹划、建设、运营了军民融合主题的创新产业园区,成立了安徽国科军通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打造一个“打破壁垒、共享信息、资源整合、双向转化、协同创新”的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构建集产业园、研究中心、投资基金于一体的全过程产业生态体系。据了解,该园区成立以来,共服务退役军人创业企业20家,吸纳退役军人创业就业55人。

事实上,合肥高新区一直在为打造创业园区努力。2021年9月,该区退役军人创业园区二期国科智安·智慧安全谷举行揭牌仪式,首批入孵企业签约仪式也成功举行。国科军通协同创新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创业孵化基地)。

因为推进创业产业园,高新区也屡获殊荣。2021年在“立创业创新潮头,展退役军人风采”第二届安徽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选送的《融合式国防教育产业体系》荣获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大项比赛省、市冠军;《智能感应全氟己酮精准灭火系统》荣获新兴产业市预赛冠军、省级复赛第三名,高新区财政分别给予两家企业2万元和1万元奖励。最终《融合式国防教育产业体系》荣获国家级优秀奖。

新站区校企牵手服务退役军人就业

新站高新区利用高教基地区位优势,充分挖掘校企合作资源,通过“政府搭台+院校承办+退役士兵点单”的方式,开展退役士兵“订单式”技能培训。

该区以“理论+实训”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的灵活教学模式,重点开设电子商务与计算机网络应用、中式烹饪、汽车美容维修与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实用性较强的培训项目,学制3个月。通过阶段考核和结业考证,对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并进行推荐就业与协助创业,帮助退役军人实现“毕业即就业”。2022年,为89名退役士兵提供技能培训服务,投入培训费用48万元,发放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生活补助22万元。

不仅如此,新站高新区还以党建为“一个引领”,统筹抓好优抚、安置、就业创业、双拥、权益维护、法制宣传“六项业务”。同时,创新探索“政府+社工+社会”的服务模式,发挥专业社工力量,开展以入户探访、重点服务跟进、社会资源链接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工服务,采取“资金+服务”的救助模式,全年为1692名困难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送去温暖,涉及资金135万元。2022年初,社工上门巡视了解到82岁老人罗西高深藏内心75年的愿望,合肥新站高新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积极与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莱芜战役纪念馆联系,皖鲁两地工作人员的持续接力,近6个多月的跟踪协调服务,于八一建军节前夕,帮助老人将罗法本烈士英名镌刻在山东莱芜战役纪念馆的英名墙上。(杜明峰  田闻  王家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