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希望的田野
皖美村支书|巢湖市钱国生: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奋斗
来源:黎智斌 2023-02-21 10:07:35 责编:纵强胡明兵 实习编辑 刘静雯

2020年1月至今,对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钱国生来说,是向下扎根的三年。三年来,他扎根汪桥,甘于奉献,把群众放心上,既当“建设者”,又当“服务者”;以实干促振兴,既抓产业,也抓治理,唱响了一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美丽乐章。今年2月,经研究决定,钱国生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皖美村支书”选树对象。

2022年,汪桥村大力开展“双招双引”,钱国生和驻村干部远赴砀山、山东、河南现场考察,谋划建设食用菌菌粮轮作、菌菜轮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进安徽博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一期投资300万元、占地40亩的食用菌基地现已投产,成为2022年合肥市首个村级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招商签约项目。

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过去的一年中,该村探索深加工瓜蒌籽,增加产品附加值;探索拓宽合作社经营范围,开发稻虾米、瓜蒌籽等农副产品;同时还开展电商平台销售,争取选派单位工会系统定点采购、消费帮扶,多渠道创收。看着去年年销售收入约60万元的这份成绩单,钱国生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

钱国生深知,要想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必须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其中,阵地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考虑到汪桥是曾经黄山抗日游击大队的主要活动阵地,红色文化丰富,钱国生便走村入户与老同志聊天,挖掘红色历史,建设了“汪桥村史馆”。该馆也成为远近各级党组织党日活动的主要阵地。

此外,钱国生还积极与选派单位沟通联系,建立了全省首家党建结对共建“信用超市”,并争取到选派单位捐款100万元,助建汪桥村的入户道路硬化工程,实施“户户通”。

作为党组织书记,钱国生细心打造网格自治“微血管”,建立8个网格63名网格员队伍,让汪桥801户户户有人管、事事有人问。此外,他充分发挥民主议事的力量,在六甲王美丽乡村建设之初,钱国生主持召开了2次全体村民会议,把政策讲透,把规定明确,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实施打下了群众基础,最终,150座旱厕拆除无一阻拦,152户改厕全部顺利进院入户。

在基层工作12年,钱国生明白,良好的社会氛围是稳定团结的基础,为此,他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升村民的精神品质。每季度,汪桥村都会组织一次“美丽庭院”评比,邀请10-15岁的中小学生担任评委,挨家挨户评比打分,给当选为“美丽庭院”的家庭颁发证书和奖品,形成拿环境卫生来“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除了定期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之外,该村还开展阅读竞赛、广场舞比赛、乡村春晚、夏至民俗文化节、乡村运动会等活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强健体魄,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方式。

此外,钱国生在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村民集中的广场建设了3000余平方米的法治宣传广场,通过一句句法律名言警句、一幅幅触人心扉的警示漫画、一段段法治小故事,时刻警醒干部群众尊法守法。由此,汪桥村被评为第五届合肥市文明村,并入选合肥市第二批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黎智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