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利辛县
利辛县退役军人志愿者为烈士寻亲
来源:蔡庆德 2023-02-23 01:08:21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为烈士寻亲,是对英烈最好的尊崇。”日前,利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山东志愿者发来的信息,为阜阳籍永兴集村烈士王云树寻找家乡的亲人,县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雷霆大队立即组织队员们发动力量,成功找到烈士亲属。

烈士王云树的墓碑上写的是阜阳县永兴集人,1949年8月牺牲,现安葬在烟台蓬莱庙山烈士陵园。能提供的烈士信息很少,出生地不详,且牺牲的时间距离现在已经很久远。志愿者登录《中华英烈网》按行政区域逐一查找,烈士名录中查无此人。面对重重困难,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没有丝毫犹豫,他们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转发微信、抖音,联系当地公众媒体、多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共同搜寻烈士亲人线索,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查询。


经过查找比对当年的行政区划名称,阜阳县周边有三个地名永兴集的乡村。线索变得复杂,阜阳县有个永兴乡,太和县也有个永兴集,颍上县也有个古村永兴集。志愿者进一步扩大查找范围,把信息发到当地进行查找,经过排除,太和县的永兴集合并时间较晚,只有现今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符合当年阜阳县永兴集村的称谓,烈士实际应为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人。地点明确后,队员们联系永兴镇军服站进行先期排查。最终在多方爱心人士的协助下,志愿者联系到了烈士王云树的远亲。


退役军人志愿者们驱车来到永兴镇永兴村,查访到烈士的远亲,王家老三家的一位老人,他依稀记得当年上辈人经常提起有个去当兵后来再也没回来的堂叔,80多岁的老人提起往事唏嘘不已。志愿者们又来到村里已经94高龄的抗美援朝的老兵李廷义家中了解情况,李老回忆说,当时,永兴村王姓只有一家,家中弟兄三人。村里现在还有几位老人能回忆起解放初期的村里的一些往事。队员们对烈士的亲人还在摸排查证中。

一同前往寻找烈士亲人的利辛县纪王场乡党史研究员张乾三向队员们讲述了烈士王云树参加的长山岛战役。1949年8月11日,我军在长山岛打响了收复山东的最后一战——长山岛战役,当时,国民党将长山岛作为北方海上反攻基地,宣称“南有台湾,北有长山,国军防御,固若金汤”。我军在一无海军空军、二无渡海作战经验的情况下,参战的72师战至18日,占领北长山岛,一举拔掉了国民党安插在通往京津咽喉的钉子,创造了“陆军打海军,木船灭军舰”的军事奇迹,至此,山东省全境解放。战士们浴血奋战,王云树烈士在这场战役中光荣牺牲,长眠在山东烟台蓬莱庙山烈士陵园。

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无不为英烈的牺牲奉献精神所感动,铭记历史,勿忘英魂。“为烈士寻亲,告慰先烈英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队员们立下铮铮誓言,不言放弃。此次寻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自发接力。(蔡庆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