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巢湖市
银屏镇“兵委员”李春建功基层“新战场”
来源:张明月 2023-02-23 16:12:07 责编:胡明兵 夏朝阳 实习编辑 刘静雯

沿巢湖南路,经过裕溪河大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村居,鸟鸣婉转,绿树葱茏,这里就是三胜村。2021年,巢湖市银屏镇三胜村被列为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复核后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多年来,在村“两委”干部的积极努力下,该村通过科学透明决策、规范合理经营、和谐民主管理,极大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53.2万元。2022年,结合村内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广场等红色教育场所,村两委以点串线,进一步开发精品红色研学路线,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春就是三胜村“两委”干部中的一员,曾在部队服役十二年,2018年4月,他通过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退役军人专项考试,来到巢湖市银屏镇三胜村就职,现任三胜村党委委员、村委副主任。2021年,在三胜村“一述四定”全体大会上,李春同志的工作精神以及作出的实际贡献得到了领导、同事、村民的一致肯定,全票获评2021年度三胜村优秀村干部。

防汛抗旱、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都有李春兢兢业业、默默坚守付出的身影。2020年防汛的70余天里,他和大家一起吃住在村,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守护圩堤安澜。巡堤查险、物资搬运、抢险除险,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对待;高温潮湿、蚊虫叮咬、深夜巡逻,每一个难题他都积极克服。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战一线,身先士卒。在三胜村亚夫大桥点,他每天都身穿防护服进行值班,通常从接班一直忙到夜里十一点左右才能稍作休息,但他从不叫苦喊累,白色的身影在路灯下显得落寞又坚定。2022年夏天持续高温干旱,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下队摸底受旱面积,定期巡查水库、泵站,按照轮灌方案科学分配时段轮流放水浇灌,还要走访空巢老人,上户送水,保障居民用水。汗水浸湿了衣服,却抹不掉他看到村民安心时满足的笑容。

提起李春,村里的大爷大妈也愿意夸上三两句:“小伙子靠谱!踏实!”提及在村工作感受,李春只是憨厚地笑着说:“虽然我不是三胜村人,但从我来三胜村后,本村村民认可了我,我就要为大家多做一些事。每次下队听到村里的大爷大妈对我说‘小李,你又忙下来了啊’,我就知道这四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家接受也认可了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是促进社会发展夯实基层治理的生力军。近年来,巢湖市银屏镇高度重视退役军人转业安置工作,积极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充分发挥兵支书、兵委员的带动作用,让“橄榄绿”在“党建红”的引领下,把部队所学代入农村基层,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坚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