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金安区
难忘那片杨树林
来源:胡小炜 2023-03-03 17:39:19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魏学桐

“科目:密码抄送,地点:汤河东侧杨树林。”每当值班排长向我们下达这样的指令后,我们就背着电台和挎包,带上马扎,兴奋地走向河边的那片杨树林,开启一天的业务训练。

1998年4月初,紧张的新兵连生活刚结束,我被分到了通信连无线排,整天与密语传译打起了交道。为了将冰冷的阿拉伯数字快速准确地变换成军用密语,我们这些无线排的新战士们投入到了繁琐的密码背诵、抄译训练中。为了提高训练效率,避免噪音干扰,最常用的训练场地就是汤河边的那片杨树林。

林子很大,有十几亩的面积,一排排碗口粗整齐的白杨树,像列队的军人一样矗立在草地上。树皮细腻光滑,青中透白,在片片卷起的老皮下,显得尤为娇嫩,恰似含羞的少女脸庞。林子下边就是汤河,水深不足一米,清澈而干净,缓缓地从鹅卵石上流淌而下,奏响着轻快的自然乐曲。

从营房出发,踏上汤河上的孔桥,沿桥走上300米就到了树林边。随着“开始训练”口令的下达,我们飞快地跑向林中,各自背诵着密码,或是两两互译,或是进行业务比赛。休息时做做游戏,聊聊天,好不惬意,这片树林成了我们向往的家园。

春天,刚刚吐出新芽的杨树下,我们拼命地抄写、背诵着密码,看着一天天长大的树叶,听鸟儿欢快地在枝头歌唱,心情也一天天地舒展开来。

进入6月份,天气开始炎热,浓密的树叶为我们提供了天然的保护。我们用电台抄译着密码,困了就靠着树干闭目养神,倦了就唱唱军歌,出汗了就到河边去洗洗脸,清凉的河水总是那么的讨人喜欢。

秋天的时候,业务训练之余,班长组织我们在林中做些体能训练,还经常发起爬树比赛,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片片落下的树叶也带给了我们丝丝的失落感。

在那青春激扬的岁月里,每颗杨树都和我们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她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呵护了我们的身体,抚慰了我们的心灵,成为我们的好战友、好朋友。

25年过去了,不论何时何地,每当想起义务兵阶段的军旅生活,那片杨树林总是绕不开的存在,她留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胡小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