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贵池区
3年为乡村老人拍600余幅“全家福”——池州退役军人组建志愿服务队
来源:李晓磊 2023-03-06 18:23:36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谢谢你们!给我们拍了这么好看的相片,还现场做好送给我们!”2月25日,在池州市贵池区牛头山镇杨店村,81岁的老党员张文清左手捧着与老伴的“全家福”合影,右手抚摸着胸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在池州市贵池区,活跃着一支“红马甲”团队,他们肩挎相机,携带打印设备,奔波在田间地头、村口巷尾。他们就是池州市贵池区摄影家协会志愿服务队,聚焦乡村老人、留守老人,用镜头定格老人的温馨时刻。“昨天听村里说,今天区里来志愿者给我们拍相片,我们大清早吃完饭就赶过来。记得上一次拍照还是年轻的时候,好多年都没跟老伴拍过合照了!”拿到装好相框的相片,杨店村79岁老党员盛守良握着摄影师王友松的手,连声感谢道。

“以前走访农村时发现,很多老人除了身份证照片外,几乎没拍过什么像样的照片,更别提合影了!于是,2020年初开始,我们协会几个党员,就利用周末时间下乡,免费为农村老人拍照。”贵池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友松,是志愿服务队的主发起人。身为退役军人的他,退役不褪色,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2020年一次下乡活动中得知,清溪街道白沙村92岁的李爷爷,一辈子没和弟弟拍过合影。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王友松第二天就带着摄影设备来到老人家中,为他们拍照。看着老人潸然泪下地将照片捧在手上,王友松更加坚定了成立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们义务拍照的决心。

“尽管现在手机拍照比较方便,但拍摄水平有限。尤其是农民工家庭,‘全家福’照片也就只有春节回家团圆时才能完成。”王友松表示,每年春节期间,是志愿服务队最忙的时候。志愿服务队会分成几个小组,奔赴不同街道、社区、村口,为村民们拍照留影。

为了让老人们能第一时间拿到照片,志愿服务队还把“照相馆”搬到了村口,并随身携带电脑、打印机、相纸等,现场完成相片打印,赠予老人。

三年来,贵池区摄影家协会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从最早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26人。这支摄影家志愿服务队先后到辖区清溪街道白沙村、梅街镇刘街社区、牛头山镇前江村、杨店村等16个村、社区,现场为老人拍摄照片千余幅,先后为200位“光荣在党50年”老人、150位脱贫户老人以及其他百余位留守老人拍照,打印装框600余幅“全家福”, 赠送给乡村老人,受到当地百姓广泛欢迎称赞。(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 李晓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