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头条
退役“女兵”:用“奉献”精神答好青春“试卷”
来源:纵强 通讯员 徐青 彭文毅 2023-03-07 23:58:00 责编:侯剑 胡明兵 王逸群

她放弃上市公司高薪,甘愿回村担任“兵支书”,只为助力乡亲们致富。

她身躯瘦弱,却被社区居民称为“铁娘子”,夜以继日地为群众服务。

她们是一群普通的退役军人工作者,也是为老兵们解忧的“好家人”。

她们都是池州市东至县的“女兵”。在最美的年纪里,她们选择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用真心真情把青春的芳华书写在了这片土地上。

左三为洪秀娟

大山里的“领头雁”

90后退役女兵洪秀娟,退役后入职百度公司,为了理想信念,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到回到生养长大的高岭村。

高岭村因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山场、水源匮乏,农民收入极低,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从村后备干部到高票当选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五年中,洪秀娟不辞辛苦,跑遍了村里的每一块土地。收集材料,帮助贫困家庭申请低保;多方联系企业,帮助村民就业;组织大学生寒暑假帮助中小学生义务补课;发动爱心人士捐赠……。

为增加群众收入,洪秀娟带领村“两委”流转千余亩山场林地,成功引进了亿元产值的卧龙岗项目;为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点,她白天走家串户唠家常,晚上挨家挨户破难题。

“现在我们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甜,美丽高岭也更和美。 ”在洪秀娟看来,只要组织有召唤、群众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她的身影,“我要力所能及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冲在一线的“铁娘子”

提起1989年出生的王丽君,东至县尧渡镇梅林社区的党员群众无一不钦佩:“哪里有困难,雷厉风行的王书记就在哪里”

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航空兵部队退役回来,初到社区,部分居民看着她瘦小的身躯,都担心王丽君能否担起社区书记这一重担。然而,这个瘦弱的女兵却用实际行动给了群众答案:无论任何困难,她总是身先士卒冲在一线。

在之前的疫情防控中,王丽君以身作则,每天都坚守在岗位,吃住在社区。白天,她部署各项工作,晚上,她在社区值班值守。有时候忙起来,甚至睡觉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从走访排查到防疫消杀,从健康检测到物资保障,虽然每天累得腰酸背疼,但王丽君毫无怨言。大家都劝她休息几天,她却说:“我当过兵,我还能坚持!”

关爱老兵的“好家人”

东至县有专兼职退役军人事务员近300人,平均年龄30岁,这其中也少不了“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不断提升自己综合业务水平,全力以赴组织、配合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就业创业指导宣传、建档立卡信息登记、优待证申发、走访军人军属等工作。

服役12年的复员士官刘某,因不符合申报带病回乡条件,而多次咨询政策,在交谈的过程中,细心的她们了解到其在服役期间因训练至右股骨下端骨折,并行钢板内固定术。便帮刘某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医院函调回其当时受伤手术的原始病例病案,进行补评残申报。

伤残军人洪世发的儿媳因突患重大疾病,医疗支出20多万元,生活受到困难。在退役军人事务员徐青的帮助下,顺利申请到2万元的省级“爱心送进光荣门”的善款,有效帮助度过难关。

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员中的“女兵”们,有一人被授予“安徽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两人被授予东至县年度“最美双拥人物”。

柔肩担重任,巾帼有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东至县这群“女兵”们将不惧挑战勇毅前行,以“争”“拼”“干”的精神状态,走上奋进新征程的康庄大道。(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 纵强 通讯员 徐青 彭文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