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舒城县
舒城县烈士吴高林——在烈火中永生
来源:韦发运 丁传胜 2023-03-10 08:17:00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魏学桐

吴高林是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在战争年代,由于形势所迫,英雄脱胎于艰苦的环境,诞生于强大的信仰。和平年代的英雄更加来之不易,但吴高林做到了,他拥有一颗平凡而伟大的心,在人民危难之时、在国家需要之时,他勇敢地伸出了手,做出了不凡之举,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吴高林1974年12月出生在舒城县城关镇幸福村。1993年12月,正在千人桥中学复读的吴高林应征入伍,成了一名武警广西总队梧州支队一中队战士。吴高林走出大别山来到南国警营,本来想的是在部队考军校,但现实却给他当头一盆冷水,新兵一下连,他被分配到中队当了一名“猪倌”。

吴高林第一次失眠了,当兵养猪,这是他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早知如此,在家养猪就好了,跑到部队当名猪倌既不想干,更不好听。然而吴高林毕竟是块好坯子。在他的悉心饲养下,吴高林一年出售生猪4批,不仅为一中队官兵改善了伙食,还为中队创收1万多元,受到了中队和支队的双重嘉奖。

入伍第2年冬,中队鉴于吴高林的出色表现,提拔他当了班长,吴高林很高兴,觉得自己离理想近了一步。正当他准备参加警校统考时,组织上告诉他已经超过考学的规定年龄,这意味着他将永远与警校无缘。吴高林一下子萎了,好几天都缓不过来劲。在挫折面前,吴高林虽然失望得很,但他没有气馁,很快调整情绪,决心在班长的岗位上干出成绩来。这时,有老兵提醒他说:“你平时表现这么好,到支队领导那里求个情,改一下年龄,也许可以参加考试呢。”吴高林平静地说:“人生路有千万条,考不了军校不等于就没有前途,造假的事千万不能干。”

吴高林深知自己作为一班之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在日记中曾这样写道:“要把一个班建成育人小熔炉,班长就是炉长。我要当好这个炉长。”于是吴高林潜心研究带兵之道,以情带兵,科学带兵,大家都称赞吴高林像一块磁石,能把周围的人吸引到自己的身边,最后都变成一块好钢。

1996年6月,中队确定吴高林带领一班专门进行军事训练,准备参加支队即将举行的军事比武。吴高林顶着南国盛夏的酷暑骄阳,与全班战士一起摸爬滚打。几个月下来,吴高林晒脱了几层皮,瘦掉了几斤肉,全班各项军事科目提升明显。可到了10月份比武时,支队突然决定让另外一名班长带领一班参赛。吴高林有点想不开,但一班不负众望,在全支队比赛中一举夺冠,这时吴高林又笑了,虽然自己为了比武付出了辛劳和汗水,但他想要的结果得到了。在确定立功授奖人员时,吴高林主动跟中队首长提出:“我是一班班长,带领全班搞好训练是份內的事,所以比赛取得的好成绩,与带队参赛班长临场发挥密不可分。首长放心,立功授奖不要考虑我。”结果参赛人员人人立功授奖,吴高林榜上无名,成了无名英雄。

1996年7月,柳州发生特大洪灾,家住柳州的战士龙颜求家的房屋被洪水冲垮,为解战友燃眉之急,吴高林倡议全班为龙颜求捐款,并带头将身上的钱全部捐出来。

吴高林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认真务实,有一股子明显的军人作风,而且干就能干出个样子。

1996年9月初,吴高林受命到梧州市师范学校96届大专班担负军训任务。到了高等院校,吴高林有点自卑,这些大学生,个个都比自己强啊。但一想到自己的任务,吴高林摆正了位置,虽然这些大学生学历比自己高,但他们并非全才,他们缺少的是军人素质和理想信念的培养。想到这,吴高林担起了军训的职责,他不仅教学生踢正步、整内务,更注重引导学生如何生活和做人。由于多数学生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依赖性较强,宿舍里既脏又乱,吴高林就一边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整理內务,一边和他们讲解作为人民教师应该为人师表的道理。吴高林的言传身教,使大学生们的生活态度和作风纪律发生了很大转变,军训结束评比,他所训练的学生,队列、内务样样成绩名列前茅。

1996年秋,梧州一带走私贩卖国家珍稀动物十分猖獗,犯罪分子孤注一掷,穷凶极恶。吴高林临危不惧,上一线,打头阵。同年9月26日,他冒着生命的危险,配合当地公安机关,一举抓获4名罪犯,拯救了巨蜥等珍稀动物,价值达10余万元,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两年多来的工作表现和成绩,吴高林通过了组织上的考察,1996年9月,吴高林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7年元月4日中午12时许,吴高林正抓紧午饭后的空余时间摊开笔记本,准备写日记,突然一声扑救山火的命令传来,他未来得及合上笔记本就随中队官兵出发了。

这场大面积山火发生在梧州市枣冲路后山,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山火越烧越猛,直接威胁到相邻的林区、附近的工厂和居民区,可怕的是距离火场不到50米还有一个油库。情况万分紧急之中,梧州支队武警官兵如天降神兵,直扑火海。吴高林带领本班战友忍着烟熏火烤,始终鏖战在火势最猛烈的山腰风口处。13时30分左右,吴高林带领战士冲到下风口一茅草丛生、高可没人的斜坡时,风向突变,火挟风威,陡然回窜,10余米高的火苗腾空而起,将吴高林和4名战友团团围住。在这危急关头,吴高林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战友的安危,他一边奋力扑打火苗,拦截火势,一边冷静而果断地组织4名战友突围,大声命令道:“大家赶紧往外撤,不要管我,你们快冲出去!”在他的指挥下,已经严重烧伤的宋金磊、谢和峰、赵广辉、罗新华4名战友先后冲出了火海。这时的吴高林离隔火带仅有几米之远了,然而,无情的烈火已把他身上的衣服和头发全部烧光,在高温缺氧、重度烧伤的情况下,他窒息昏倒,等到后援部队和群众赶来时,吴高林仅留下烧不化的金灿灿的钮扣、帽徽和领花,躯体已面目全飞。战友得救了,林区保住了,工厂和居民区保住了,油库保住了,而吴高林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宝贵生命。战友们看着吴高林床头那本尚未合上的笔记本,无不痛心疾首。

梧州市支队支队长陆步强、政委卢俊感慨地说:“吴高林的影响力确实很大,从许多战士身上都能看到他的影子。他带领的班是支队的先进班,他带的兵个个技术过得硬。”

吴高林的军旅生涯虽然只有短短的3年多时间,但他参加各种抢险救灾达40多次,次次都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1996年7月中旬,梧州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处处告急,吴高林一直转战在第一线。长洲岛是梧州人的“菜篮子”工程,洪水一旦冲破岛上的防洪堤,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就是命令,吴高林主动请缨,带领10多名战友担负了最险地段的加固任务。他第一个跳进滚滚的洪流中,搬石运土,加固堤坝,在洪水中战斗了9个多小时。防洪堤安然渡险,吴高林却被送进了医院急诊室。

这次山火扑救,吴高林履行了一名武警战士神圣的职责,实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为了人民利益,可以牺牲一切。吴高林牺牲了,他再也见不到战友、亲人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但他永远活在亲朋好友们的心中,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为了大力宣传吴高林烈士的英雄事迹,弘扬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中共梧州市委及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先后做出了《向吴高林同志学习》的决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梧州市委追授吴高林梧州市“杰出青年”荣誉称号。1997年10月6日,武警总部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了追授吴高林烈士“无私无畏的英雄战士” 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并追记二等功。应广西武警部队的特邀,时任舒城县委分管领导、民政局长吕宜艾、马河口镇党委书记解绍宏、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杨龙和、吴高林烈士的父亲吴明义等八位同志出席了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领导还有: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朱成友中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党委副书记丁廷模,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琦等有关负责人。烈士吴高林的骨灰于1997年10月8日,由部队首长专程送到他的家乡舒城县幸福村,那天一早,前来致哀的县领导、县民政局、县人武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近千人,在幸福村500米长的绿色大道上,放满了烈士亲属、家乡群众和社会各界献上的花圈、花篮、花束,形成了寄托哀思的“花墙”,映衬着“向‘1·4’山林特大火灾遇难者英雄烈士吴高林致哀”黑底白字横幅。大家拖着沉重的步伐,缓缓地到舒城县春秋山陵墓将烈士的骨灰安葬。

在武警支队一中队荣誉室里,吴高林的遗照以及记录其英雄事迹的文稿,也在向官兵们诉说着烈士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大家感慨万千,倍受鼓舞。一中队指导员张振华在烈士纪念日时,对全中队官兵说:“吴高林同志的英雄事迹在中队广为传颂,他无私无畏的高尚情操潜移默化地激励着我们,成为全中队官兵心中一座永恒的丰碑!”

为了学习和发扬烈士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吴高林的家乡幸福村,把他的母校幸福村小学改为幸福高林小学,并在校里设立了“吴高林烈士陈列室”,这不仅表达对英雄吴高林烈士的一片纪念和崇敬之意,让英雄烈士崇高的革命精神与天地同存,与日月同辉,更是使学生仿佛看到英雄的军魂,激励他们从小发奋学习,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为了方便今后更多青少年们向英雄学习和祭奠,2021年1月16日,在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重视下,城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吴高林烈士的骨灰盒,从春秋山陵墓迁移到舒城县烈士陵园安放。(韦发运 丁传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