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霍山县
霍山退役军人王磊:从警27载,群众身边的"活雷锋"
来源:万卫国 陈波 姜涛 孙仲 2023-03-10 08:22:32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我们公安干警的基本素养。出警的时候,要了解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践行雷锋精神融入点滴小事,只要群众需要,我都会主动伸出援手,我愿做一颗坚守在生活岗位上、永不生锈的最小螺丝钉。”王磊对记者说。

王磊出生于1976年2月,1992年12月参军入伍,现任霍山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2022年以来,他所在的霍山县特巡警大队在110接处警、警务站及反恐点定点值守和城区日常巡逻防控工作中,共接处警3000余起,其中移交刑事案件14起、行政案件33起,接受并妥善处置走失、自杀、火灾和救援等各类群众求助警情400余起,调处纠纷1800余起,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危难之中显身手 抗洪抢险呈英豪

2005年9月2日,霍山县诸佛庵镇境内遭遇百年罕见的洪涝灾害,洪水从超过河道警戒线到漫灌整个集镇只用了短短两个小时。灾情就是命令,按照抗洪抢险预案,诸佛庵派出所全员出警,帮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脱险。时任诸佛庵派出所公安干警的王磊一组三人,负责老电影院到映山红广场那一排老街区一百多户居民,那里大都是老旧住房,禁不起洪水浸泡,随时可能出现房屋倒塌伤人状况。

夜色渐沉,洪水越深,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王磊扯下一段尼龙绳,三人同牵一条绳,趟水前进。他们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地搜索,一个巷子一个巷子地寻找,不漏过一户人家、不漏过一个人,保证让所有群众都及时转移。狂风骤雨中,王磊他们来回奔跑,逐户唤醒沉睡的群众。遇到行动不便的群众,王磊就搀扶着把他们送往镇上地势较高的临时安置点;遇到一时劝说不走的老人家,王磊干脆弯腰背起来就走。当天夜里十点多,当他们筋疲力尽地搜索完最后一户人家时,洪水已经漫过了他们的腰部。那一夜,诸佛庵镇街道居民230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

第二天一早,肆虐了一天一夜的洪水终于退去,王磊顾不上休息,又投身于更繁重的灾后重建工作中。“白天要帮助老百姓清理淤泥杂物,晚上还要夜间巡逻。老百姓从早到晚都能看到我们,才会对重建家园更有信心。”

2005年11月,王磊被中共诸佛庵委员会、诸佛庵镇人民政府评为“9.2抗洪抢险暨灾后重建工作先进个人”。

烈火考验不胆怯 赤诚担当书大爱

2019年11月15日中午,已经调任霍山特巡警大队担任副大队长的王磊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与儿街镇真龙地村突发山火,特巡警大队全员紧急增援!王磊带队驱车赶往失火现场,隔着十几公里远就看到那一方天空浓烟滚滚。等到了失火山场脚下,王磊却发现这个山实在太陡峭了,山上又没有水源,只能扛着油锯、强风灭火器和灭火扫把等救火器械,步行爬山前去救火。 距离火场越近,温度越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王磊和队员们终于到达失火地点,他安排队员们先去砍去一条隔离带,再带领其余队员爬到上风头展开灭火。

这是一片松树与杂树混交林,山火借着风势,越来越大。王磊知道此刻已无退路,只能拼命挥动着手中的灭火扫把,与呼啸的山火争分夺秒。山间风向难测,一会儿功夫风向就变了,火头转身就扑向了王磊这边。一个不小心,他的眉毛和发梢就被火苗燎着了。他只能先退下来,等风头一过再次扑向火线。

经过几个小时的冒死扑救,山上的明火终于被扑灭。夜幕降临,山间的空气中弥漫着烧焦的气息,还有明明灭灭的火种在山风的撩拨下企图死灰复燃。当其他救火人员开始撤退的时候,王磊他们接到指挥部命令,坚守火场,防止山火复发。

上山时每人带着的一瓶矿泉水早已经喝完,奋战了大半天的队员们早已饥肠辘辘。王磊派人下山带回了一些饮用水和饼干,草草吃了一口后就开始检查火场,在确保无山火复发后,他就和队友们一起,蜷着身子在火灾后的山石上守护了整整一夜。当曙光重现,王磊他们的大衣已经全被夜里的露水打湿。那一年,王磊荣获“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应急处突不惜身 勇于担当系万家

2023年1月18日下午4时许,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霍山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110接处警四中队办公室的宁静。“霍山大道某小区8号楼有人要跳楼,请你队迅速前去增援!”霍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指令短促迫切。警令如山,王磊火速带领4名辅警驱车赶往现场增援。

在某小区8号楼的18层顶楼,一名中年男子翻越防护栏,背向坐在天台的最边缘,一手拿着手机,正声嘶力竭地对别人吼叫哭诉着,情绪非常激动。为防止发生意外,县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和几名消防队员一边耐心劝说,一边慢慢接近男子,尝试救援。“你们别过来,再过来我就一步跳下去!”该男子情绪再度躁动起来,情绪几近失控。“不能再等了!”王磊知道,如果再拖延下去,天色一晚,救援行动将更难进行。

趁着轻生男子偏头和家人打电话的机会,王磊从该名男子的视线盲区猫身接近,瞅准时机,一个箭步鱼跃向前,一把搂住男子肩膀将他扑倒在地,将其拽离天台边缘。其他队员见状,翻越护栏一拥而上,成功将其拉到安全位置,顺利脱险。

“情况紧急,顾不了太多。”当被队友埋怨连根安全绳都没系就敢去救人时,王磊云淡风轻地笑着说,“我们特巡警大队的每一位警员在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时,都会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

“他呀,只要接到一个指令,家里再大的事都丢下了……”王磊的妻子是一名水上执法队员,平时工作也很忙,家里家外一手抓。即使在孩子高考的关键时期,王磊也要一天多次出警,孩子的接送和伙食只能全由爷爷奶奶负责。“家里啥忙也帮不上,有时看到妻子和父母忙成那样我也难为情,但好在他们也都理解我肩上的责任重大,从来都没有过怨言。”顾全大局就顾不上小家,每当想到自己的家人,王磊都很是内疚。

从警27年来,王磊一步步实现了从退役老兵向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转变。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劳、忘我工作,清正廉洁、胸怀坦荡。他把对党和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到挚爱的公安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满腔热血和无畏赤胆护卫着一方平安。(万卫国 陈波 姜涛 孙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