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金寨县
金寨退役军人汪浩:争做新时代的“农场主”
来源:周祥春 2023-03-10 16:25:48 责编:喻寒松 实习编辑 刘静雯

34岁的汪浩一直有个当“农场主”的梦。

2008年,这个在金寨县流波䃥镇黄畈村出生的农村青年,从部队回到家乡。他带着在外拼搏闯荡10年的经验和积累的资金、技术,开启了“圆梦之旅”。

2019年,汪浩承包了流波䃥镇政府筹建的52亩蔬菜大棚。当时,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扎实,他种的西瓜不仅产量低,还没赶上上市期;种的时令蔬菜销路不畅,接连亏本;养的鸡仔病的病、死的死;龙虾跑的跑、丢的丢……但军营锻造的汉子不怕挫败,他静下心来,总结经验得失。

要想干好现代农业,没有一点看家本领是不行的。此时,恰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农业农村局开办了一个特色种养业培训班,给退役军人群体提供事农业创业进行技术辅导,汪浩当即报了名。

县里请来授课的农艺师和“土专家”一起给他们培训了3天的专业课,并专门抽出半天时间给他们讲解种养业生产中常见的病虫害防治技术。老师还向他们推荐了几本农业技术书籍,让他们持续学习。培训期间,汪浩参观了许多现代化农场,也结识了很多和他一样爱好农业的同行,汪浩下定决心要当一名懂技术的“新型农民”。

2020年初,汪浩邀请专家们到他的大棚基地进行指导。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的第一批西瓜成功赶在端午时节上市。因其甜度高、口感好,10万多斤的西瓜很快销售一空。

之后,他听从专家建议,调整了蔬菜种植品种,并与当地几大工地联系,还学会了用抖音平台进行宣传产品。2020年底,他不仅收回了当年投入的30多万元成本,还一举扭亏为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汪浩始终想着如何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从农场开办至今,他阶段性雇请当地困难群众50余人到农场做工,手把手教他们种养细节、技术要领,帮助他们发展生产,为他们提供销路,转变他们的传统生产观念,提升农业科技增收的潜力。

如今,汪浩盘算着,要把农场做成集农产品销售、旅游观光、采摘体验、民俗养生于一体的综合产业,用心描绘“庭院靓、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的现代村居图,做一个新时代的“农场主”。(周祥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