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霍山县
霍山县:露蕊纤纤才吐碧 每到春来一县香
来源:孙仲 2023-03-13 14:20:58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魏学桐

家乡的春天,是从茶香开始的。经历一冬的肃杀,草木萌动,万物复苏。茶香四溢,扑鼻留香。明朝万历年间,霍山县令王毗翁赋《黄芽焙茗诗》诗曰:“露蕊纤纤才吐碧,即防叶老采须忙。家家篝火山窗下,每到春来一县香。”

霍山县地处大别山区,最高峰白马尖,坐落其境,山峦叠翠,连绵纵横,76%的森林覆盖率,涵养了富足水源,峰林溪流,在峡谷、在丘岗,相互交汇,孕育了如梦如幻、如歌如泣的云雾,终年缭绕,随花草的幽香,弥漫于茶树间,与之亲密相拥,浪漫而自然的生长。霍山地处北纬31°最宜茶区,且茶园大多分布在海拔400-600米的山腰、岗坡,植被厚实,生物多样性丰富,自然的风化和草木的腐殖,土壤砾质化,通透性强,利于茶树根系生长发育,“木秀云腴,于此露灵”。海拔的高度,决定了茶季不会发生大面积病虫危害,茶农无需滥用农药,而世代施用农家粪便为主的有机肥,肥沃土壤,提高茶园肥力,是出于对茶树的厚爱和回馈,使之持续产出“韵致清远,滋味甘香,足称仙品”的好茶。

古往今来,无数名家、名著对家乡茶,推崇备至,卷帙浩繁。司马迁在《史记》中记有:“寿春之山,有黄芽焉,可煮而饮,久服得仙。即茶称瑞草魁,霍茶又为诸茗魁矣”。“茶圣”陆羽在其著作《茶经》记载:茶之“生盛唐县霍山者”。明代许次纾所著《茶疏》,历来被业内学者,公认为古代茶叶制作和品饮巅峰之作,其曰:“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大江以北,则称六安,然六安乃其郡名,其实产霍山县之大蜀山也。茶生最多,名品亦振”。(孙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