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宿州
了不起的创业兵 | 宿州市王迪:用军人精神翻越创业路上的大山
来源:顾亦飞 2023-03-14 09:51:54 责编:侯剑 胡明兵 王逸群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唐家山救援现场,王迪一脚泥一身灰,没日没夜地进行抢险救援,他望着满地残垣,长时间没休息的眼睛里充满血丝。“当时满脑子就是救人、救人。”回忆起那段经历,他仿佛能感受到地震救援现场无助又焦急的心情。“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也要尽百倍努力。”因为表现突出,王迪被评为汶川大地震唐家山抢险15勇士之一。

现年37岁的王迪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安徽军裕集团董事长。2004年他参军入伍,先后在西藏云贵川等地服役,后来加入了武警部队,曾荣立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1次、嘉奖2次。“部队让我学会了不服输、不怕苦、敢拼搏,这种军人精神和义无反顾的汶川精神让我受益无穷。”王迪坦言,正是军旅生涯中收获的精神财富一直激励着他的创业奋斗。

2009年退役后,王迪回到家乡萧县,立足当地农业资源发展种养殖。然而上天却跟他开了个玩笑,一场洪水袭来,1000多亩苗木顷刻间被淹没,听到这个消息,王迪两眼发黑,一股绝望涌上心头。为了保全仅剩的一点资产,他和18名一起返乡创业的退役军人住在帐篷里,每天白水煮泡面,寸步不离地守护着没有被淹没的苗木,坚持了整整45天。“这帮老兵一直跟着我,不离不弃。”王迪对这份战友情铭记在心。

创业成功后,王迪思考着如何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思路。”2019年,他组织成立了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以主动创业、志愿服务、应急抢险为初心,引导退役军人抱团发展,组建退役军人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目前,协会拥有退役军人会员680人,先后带动孵化68家退役军人企业,解决1300余名涉军人员的就业问题。

除了帮助老兵发家致富,王迪还团结军人力量,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家乡修路、照顾孤寡老人、抗洪救灾……哪里需要往哪冲。疫情期间,他组织协会24名突击队员奋战在防疫最前沿,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资,还向抗疫一线捐赠现金7100元和价值2万余元的应急防护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忠诚誓言。“这几年,我们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500万元左右,献血量4万多毫升。”王迪说,“希望用公益号召更多人投身公益。”

多年来,王迪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个人”等荣誉称号,所带团队也有13人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兵”等国家级荣誉,400多人荣获省市县各类表彰。

“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和志愿者加入队伍,带动一批发展一批,继续服务老兵、回馈社会,把军人精神传染给每一个人!”王迪信心满满地说。(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 顾亦飞 许雅婷 侯剑 纵强 实习生 许雪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