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舒城县
大陈岛的记忆
来源:赵国宏 2023-03-15 09:55:28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许雪莲

大陈岛,位于浙江东南的东海上,这里植被丰茂,山岛竦峙,舟楫列阵,“云雾满山飘 海水绕海礁”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著名岛屿,素有“东海明珠”之称。

如此风光旖旎,璀璨夺目的环境,在新兵连,是最想逃离的地方。训练苦不说,伙食差也不说,主要是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每天,队列、跑步、射击、投弹、单双杠,还有几乎每晚都有安排的夜宵——紧急集合,折腾得夜不能寐,几近抓狂。新兵连接近尾声,战友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下岛,逃离大陈岛。宛如若干年后,社会上流行的“逃离北上广”一样,甚嚣尘上。

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我离开大陈,分到台州首府临海,告别了这地方。

团里、分区,有大型活动,岛上的、临海的、椒江的部队会汇聚在一起,新兵连的战友久别重逢,相互打量着,询问彼此的近况。很明显,留在岛上的战友,由于条件艰苦,训练紧张,显得发型凌乱,目光迷惘。他们羡慕我们能离开孤岛,接触到五彩斑斓的社会,看得见花枝招展的女孩,徜徉于霓虹闪烁的街巷。热闹的所在呆久了,向往山水田园。大鱼大肉吃腻了,想来一口小米粥。

大陈岛,彼时的水瘦山寒,石头茅草;蚊子翩跹,老鼠遁跑;晚上没电,冷水擦澡;腐乳榨菜,四季豆角。这个曾经奔跑的地方,哭泣的地方,流血的地方,嬗变为心之向往、魂牵梦萦的圣地。虐之深,爱之切,思之朝朝暮暮。那里有燃烧的青春,飞翔的金戈铁马,绮丽的沧海朝阳。

选一个和风骀荡,阳光明媚的时节。三五战友结伴成行,去台州,留宿椒江,买次日登大陈的船票。“蓝色妖姬”东镇山号,劈波斩浪,在两个小时内,把你送达大陈。

在大码头,先预定好客栈,安顿妥当,再去酒家“盘”海鲜。倘若路上遇到黄狗,不要慌张,狗狗不会吠你,更不会咬你,岛上的狗狗行止有范。有人会说,咋就是黄狗呢?不会是黑狗,不会是花狗。大陈岛上,清一色黄狗,中华田园犬,身材颀长,血统纯正,这和岛上的地域有关系。不与外界相通,混血狗进不来,也可能来了不适应环境。它们三五成群,或坐或卧,或游走于行道,眸子里透着淡然,是那种见过大风大浪,惯看秋月春风的宠辱不惊。那天早上,大码头,有人骑着电驴,车后面牵着舶来品——大金毛,被岛上土著黄狗斜刺里拦住去路,大金毛一动不动定在原地。偌大的金毛,貌似“力拔山兮气盖世”,孔武有力,此一刻,一幅“虎落平原被犬欺”的现场版。可见,岛上的黄狗有血性,有一种凛然的气概。看营房。故垒零落,坐标不变。万籁俱寂的夜晚,站岗,荷枪实弹,像非洲草原的“丛林之王”巡视着自己的领地。

在影影绰绰的松涛里,梭巡着黑夜里的蛛丝马迹。青涩的岁月里,心智不够健全,常常被臆想中的风声鹤唳,惊搅得草木皆兵,外强中干的况味,至今记忆犹新。

全天候军训,能够纾解训练紧张的工作,可以“帮厨”。帮厨,就是在炊事班打杂。早上,跟着大厨去码头买菜,回来,洗洗刷刷,拾掇锅碗瓢盆。一整天,忙忙碌碌,但是,比起训练,轻松多了。晚上,炊事班为了犒劳大家伙,另开小灶。用码头上渔民免费赠送的一大筐“火箭弹”(皮皮虾),清水冲洗,沥干,倒进大铁锅烀熟。接下来,盛回大竹筐,每人倒一碗炒菜的绍兴黄酒,不忘让我关上门。在炊事班昏黄的白炽灯摇曳中,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听老兵醉意的故事,乐不思蜀。拾级的小径,绿植婆娑,老树虬曲。周末,两三个战友一道,开着“十一号”,去营部、去码头,那里有可人的甜品,鱼皮花生、华夫饼干、黄岩蜜桔罐头,有四川小角楼白酒,装帧精美的明信片。斩获一挎包的商品,也买回一周的甜蜜快乐。

飞机场,芭茅草依然撒着欢唱歌跳舞。飞机场,是我们射击的靶场,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齐肩膀高的芭茅草,练射击时偷懒,里面打个盹,很难被发现。南坡的一簇青葱的水仙,生机盎然。营区里,到处生长着水仙,一片片,一窝窝,满满当当。挖一些,盛在搪瓷缸子里,注入清水,不消几日,凌波仙子出落得楚楚动人,含苞待放。水仙生命力旺盛,根茎放在窗台上风干,第二年,栽种时给点水,依然会孕育出绿芽。水仙是大陈岛的“原住民”,俯拾即是,独自芬芳。那一抹暗香盈袖的“国防绿”,不啻是峥嵘岁月里的神祇。去高黎头栈道看海,那里海水湛蓝,看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若你随身带着“小角楼”,不妨抿一口,山寨一回曹孟德,酾酒临海,把酒临风,横槊赋诗,欸乃一声山水绿。

走一趟“一号坑道”群,感受坑道的雄伟和筚路蓝缕。坑道是晚上巡逻的卡点,月黑风高,小道崎岖,摸到坑道门口,观察大铁门锁是否完好。每一次执勤,囊括了战术、射击、方位判定、速度与激情,是一集波诡云谲的谍战片。我们是主角,班长是导演、策划兼总制片人。

“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海防连不可不去。出示合法证件,与哨兵沟通,不出意外,会满足你的心愿。进军营,观摩军事训练。误入器械区,你感觉技痒,来个单杠五练习或七练习,会收获掌声雷动的喝彩,甚至有要签名的。参观荣誉室,这里有熟悉的战友和首长,拍照、打卡,绿色通行······

“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来大陈,走近大陈,看看大陈,大陈的山海多情而瑰丽。我见大陈多妩媚,料大陈见我亦如是。(赵国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