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金安区
最美退役军人石海基:矢志不渝做奉献 初心不改显情怀
来源:胡小炜 2023-03-15 14:55:43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周孙行芝

金安区施桥镇有这样一位退役军人,只要一提到他的名字,无人不为他竖起大拇指,都夸他是干事创业的标兵,为民服务的榜样,他就是金安区自然资源局施桥国土中心所所长石海基。

1995年12月,怀着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石海基参军入伍,服役期间荣获“优秀士兵”3次,“优秀班长”1次,“三等功”1次,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7月退役后被安置到金安区国土系统工作。

做好国土事,当好国土人

国土工作专业性较强,工作以来,石海基始终注重加强自身专业素养,珍惜学习机会,虚心向领导及同事学习。十余年来,他靠不断学习和努力工作,从一名普通办事员成长为一名国土中心所所长。

到地方参加工作期间,石海基先后在两个中心所、四个乡镇任职,都能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领导的高度肯定。目前,石海基先后参与和主导完成了3500余亩的增减挂项目和1000余亩的补充耕地项目,在全区土地整治工作以及全区保障经济发展的土地指标供应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石海基还为群众解决土地纠纷,为镇政府、企业解决征地用地困难,他始终以精湛的业务能力耐心服务于所在乡镇的群众和企业,保障群众及企业的合法利益。

退役不褪色,抗洪显担当

2020年7月18日下午,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施桥镇陈河村出现严重内涝,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救援工作刻不容缓。施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奔赴涝区抢险救灾。

正在国土所值班的石海基听闻汛情后,主动请战,赶赴受灾现场,参加转移陈河村夕阳红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在抢救转移中,石海基面对汹涌的洪水,毫无畏惧,背起一位又一位老人将他们转移,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担当。

心系百姓难,助贫显“初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海基先后在孙岗镇连墩村、施桥镇将军山村共帮扶过四户贫困户。

帮扶期间,他心系贫困户,尽心尽力做好帮扶。赵明国户是石海基帮扶的贫困户之一。赵明国老来得子,因家庭生活困难,其家属在孩子出生后被家人接回老家,至今未归。父子二人生活极其困难,因赵明国与其家属并未领结婚证,导致其小孩无法入户,存在上学难问题。2016年,石海基负责帮扶该户,在得知赵明国家庭情况后,他迅速锁定帮扶重心,帮助赵明国户申报低保。在低保申报成功后,石海基立马着手帮助解决其儿子赵东阳户籍问题,在他多番跑动、协调下,赵东阳于2016年下半年得以入户,解决了上学难问题。

调到施桥镇工作后,石海基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无微不至地帮扶将军山村的三户贫困户,确保“月走访”“两不愁三保障”“收入过线”落实到位。逢年过节,石海基还自掏腰包购买生活用品入户走访慰问,让贫困户感受到帮扶的温暖。

情深慰遗孤,守护十余载

2007年,石海基的战友李光国因交通事故去世,李光国的妻子也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留下李光国年迈的父母和四岁的女儿李檬檬相依为命。

石海基得知消息后,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的重担。当时李檬檬和爷爷奶奶居住在六安正阳小区,为了让孩子接受教育,石海基第一时间将孩子安排到附件幼儿园上学。孩子该上小学的时候,按照要求只能在离家很远的皋陶小学就读,石海基想尽所有办法把孩子转入到了离家近的梅山路小学,只为让孩子更好地学习、爷爷更方便地接送。  

十几年来,李檬檬上学的费用几乎都由石海基承担,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及孩子生日,石海基都要带上礼物、生活物资和现金前来看望,十几年从未间断。他的善举,不仅帮这个贫困的家庭渡过了一个个难关,还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希望。李光国的父母把石海基当成了亲儿子,李檬檬也早已把石海基当成了自己的亲爸爸。

在石海基的鞭策鼓励下,李檬檬学习格外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顺利考入六安一中,今年即将参加高考。孩子的勤奋好学让石海基感到很欣慰,也让这个饱受创伤的家庭燃起了希望。

石海基忠诚担当的为民情怀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他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被评为“优秀个人”,2020年9月被评为“金安区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11月被六安市委评为“六安好人”;2022年6月被金安委评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用真诚和汗水书写了退役军人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的绚丽篇章。(胡小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