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霍山县
霍山革命烈士喻石泉: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来源:孙仲 2023-03-17 21:37:34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周孙行芝

喻石泉(1904-1932),本名喻本立,又名喻宁,霍山县舞旗河人。他出生在一个家境优渥的商人家庭,是中共霍山县委第一届县委委员和第二任县委书记,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他是与时俱进的“后起之秀”,是指挥作战的“神兵强将”,是能屈能伸的“铮铮烈骨”,更是满门忠烈的“领头鸿雁”。

与时俱进的“后起之秀”

喻石泉少年时代,先后在舞旗河初小和管驾渡县立第三高等小学读书。1921年,又考入设立在合肥的安徽省第六中学。在学生时代,喻石泉就顺应时代的潮流,主动接受民主主义思想。在“五四”运动思潮的影响下,积极响应了以舒传贤、王步文为首的安徽省学生联合会的号召,发动和组织安庆、芜湖等地同学相互配合,开展了一系列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1923年秋,霍山教育界进步人士发动反对“七项附加”,夺取教育经费的斗争。他与刘淠西共同组织旅外学生声援,使得斗争获得胜利。在新思想的熏陶下,他曾立下革除时弊的鸿鹄之志,被当时社会上的进步人士称为“后起之秀”。

指挥作战的“神兵强将”

1927年3月,北伐军进入霍山,他以旅外学生的名义回到家乡,和同志们一起通缉劣绅,取缔天主教和基督教神甫;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动员群众献粮献草支持北伐;组织工会、农会、妇女会等群众群体掀起了霍山县反帝反封建的高潮。“八七”会议后,喻石泉又回到霍山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他号召农民开展抗租、抗捐、抗债、抗税、抗粮等一系列斗争,组建革命武装——赤卫队。

1929年,他当选为霍山县第二届县委书记。自此以后,他肩负起为革命事业努力奋斗的使命,为建党建军奔走劳累,为策划武装暴动不遗余力,为创建皖西革命根据地鞠躬尽瘁。11月19日,他和舒传贤、吴仲孚等人成功地领导了西镇暴动。12月16日,他与程学禄一起领导了桃源河暴动。紧接着各地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揭竿而起,开展一系列的暴动,使得皖西苏区接连成片。

1930年1月20日,正是在他的英勇指挥下,以西镇游击队为主力的部队,组成了安徽省第一支正规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师。1930年4月7日,霍山发生大规模的东北乡暴动,以喻石泉为首的霍山县委立即做出决定,于4月12日组建了安徽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霍山县苏维埃政府。

能屈能伸的“铮铮烈骨”

正当霍山全县赤化,党领导人民正在热火朝天地进一步巩固、扩大和建设根据地时,喻石泉却被错误地认为是“妥协改组派”,被解除了县委书记职务。但他并没有因此被打倒。他心胸坦荡,丝毫不受影响,仍然勤勤恳恳、忠心耿耿为党工作。

1930年6月,“立三路线”延皖西,皖西苏区丢城失地,革命武装受到重创,喻石泉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县赤卫军总指挥。他指挥部队辗转于英山、黄梅、广济一带,在连续的作战中负伤累累,却仍坚守在一线。1932年,在英山界岭的一次战斗中他光荣牺牲。

满门忠烈的“领头鸿雁”

出生在商人家庭的他本可以幸福的生活,但是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他毅然决然地舍小家为大家。在他的影响下,弟弟喻本固、喻本信、喻本钧(喻露)、妹妹喻本芬、姐姐喻本芳均献身革命。他们用家里的财产,在舞旗河的老街上开了一个叫“喻福泰”的商店,将经营所得交给党组织安排,老百姓称喻家商店是革命的“后勤部”。

喻氏一家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们前赴后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被人们称为“喻氏六杰”。喻石泉不仅是单刀匹马的革命战士,更是满门忠烈的“领头鸿雁”。

喻石泉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为点燃霍山的革命烈火殚精竭虑,穷竭一生。他以大局为重,临危受命,凭借一腔热血浇灌了皖西大地的革命之花。他的英魂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中,策马扬鞭,砥砺前进!(孙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