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霍山县
我的军旅故事:寻梦成真 34年终相聚
来源:孙仲 2023-03-20 18:02:58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魏学桐

周腾飞是我在部队政治处宣传报道组的老班长。自从1989年3月我退役回乡后,我们便失去了联系。在那个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特殊年代,大多数人没有手机,没有私人电话,都是靠书信、电报来互通信息、联络感情。加上各自都在为生活、生存努力奔波、拼命,便无暇顾及这些了。每到“八一”春节或者特殊时刻都会在心里默默地挂念战友们。

近期,偶然从网上看到介绍老战友的诗歌、散文等相关零碎信息,于是就再次萌发了寻找的念头,追根溯源,用各种方式尝试着寻找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查找,3月15日终于有了传来喜讯,我通过《今日头条》关注“黑旋风周腾飞”网名评论留言,得到了回复、回音,互加了微信,那一刻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与此同时,我还找到了当年同在一起的邯郸籍战友刘占平等。

34年来,我经常回想起和报道组战友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在团部大院里我们一起做早操,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起开怀畅饮,一起下连队采访,一起讨论新闻稿件。每当哪位战友稿件发表,都互相祝贺道喜,兄弟般的情谊胜过千言万语。如今知晓老战友周腾飞这些年取得不菲的成绩,我内心十分感动和感慨,也感到无比自豪,当年他立下的豪言壮语,美好愿景终于通过自己勤奋的努力得以实现。我想这里面包含着多少心酸、心血和汗水,真心为他骄傲,为他鼓掌。激情燃烧的岁月,真想马上相聚痛饮一场,

周腾飞的故乡在“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的长江三峡,重庆市奉节县人。早年家庭贫困,父亲早逝,兄妹6人靠母亲含辛茹苦抚养长大。1982年10月,18岁他参军入伍来到十三朝古都洛阳龙门,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就这样,3年后我参军入伍来到同一个部队,我们邂逅了。5年的朝夕相处,我们朝夕相伴,互相帮助,他就像大哥哥一样照顾我,传授新闻采编知识,推荐我去洛阳日报和河南画报社学习进修。他有两大爱好,一个是写诗歌,另一个是足球体育,在诗歌方面,可以说,他近似疯狂,痴迷,创作灵感来了,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速记下了,有时深更半夜爬起来写作,我们报道组的战友就是他的第一批读者,典型的诗歌狂徒。

他为人善良、直率、正派、热心,勤奋、好学,坚强,相处的日子里,我们也有观点之争,生气时互不讲话,没几天也就和好如初了。1986年底,老战友在一次出差的旅途中在火车上邂逅一位新乡姑娘,一见钟情,200多里的车程,一路相谈甚欢,从此他们相爱了,并不顾女孩父母反对,最终,他们结为终生伉俪。嫂子人很好,把我们当作亲弟弟看待,每次来部队探亲,都对我们关爱有加,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照顾。在我退役临行时,嫂子特意煮了一碗热腾腾的饺子给我吃,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忆犹新,终生难忘。(孙仲)

(团政治处宣传股报道组周腾飞(左一)孙仲、涂必国、万继斌战友们在研讨新闻稿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