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亳州
亳州市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来源:宁文豪 2023-04-02 22:41:25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近日,亳州市各级退役军人系统相继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利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红色普法进校园活动。红色普法员张新鑫充满激情地将《英雄烈士保护法》出台的背景、立法目的、重大意义、法律效力向纪王场乡师生做了讲解,台下师生聚精会神,认真倾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初中二年级的张明同学在聆听了宣传活动后表示:“学习中,我对‘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这句话记忆很深刻,对英雄烈士的尊重和保护,就是对我们学习英烈精神的鼓舞和激励,我要继承和发扬英烈遗志,爱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维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好好学习,做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

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同亳州市拥军协会、亳州晚报工作人员来到600里外的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祭拜在此长眠的亳州籍烈士尹义华烈士。就在不久前,河南省信阳市一位退休教师王国军同志致信亳州晚报,想为长眠在当地平桥区洋河镇的亳州籍烈士尹义华寻亲。随后,亳州市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尹义华烈士,系安徽省亳县牛集镇人,中共党员,1949年6月任洋河区长时,被国民党残匪围攻并壮烈牺牲,年仅24岁,埋葬于洋河镇北菜园组。”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并探寻了尹义华烈士的亲人。遗憾的是,因时间久远,短期内在谯城区牛集镇及其周边乡镇还无法确切找寻到烈士的亲属,这才有了上述相关人员跨地区的祭扫活动。他们祭拜尹义华烈士时,带去了家乡的黄土和白酒,也带去了家乡人民的哀思和问候。祭扫时,周边围上来许多当地居民,人们纷纷表示,“家乡人来祭拜,烈士应该会很开心的。”

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其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单位涡阳烈士陵园举行隆重迁葬仪式,将一位分散安葬的烈士接“回家”。

蒙城县牛王中学近700名师生,到蒙城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他们通过诵读烈士生平事迹、擦拭烈士墓碑、献花寄托哀思,以及聆听英烈故事、观看史料图展、讲述心得体会等活动,每个人的心灵都得到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升华。一位同学感慨地说:“这些烈士,他们有的是为抵抗日本的侵略而牺牲的,有的是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就义的,有的是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而不幸牺牲的,他们中好多牺牲时的年龄比我大不了几岁,就很早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个这么安全、稳定又强大的国家里,感觉很幸福了!我很感激先烈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这个美好时代,我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报效国家,为实现国家伟大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宁文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