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六安
“老班长,我们想你了!”——许明习烈士家属及战友赴皖西烈士陵园祭扫
来源:陈瑞 2023-04-07 20:14:43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许雪莲


“老班长,我们想你了,我们来看你了”4月4日下午,皖西籍烈士许明习亲属及战友来到六安市皖西烈士陵园,祭扫许明习烈士。在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许明习烈士的照片前,几位退役老兵和许明习的亲属,向曾经的老班长、已逝的亲人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几位老兵忍不住情绪激动,掩面而泣:“老班长,我们向你敬礼!”

7Q3A9176

许明习是六安市马头镇人,1978年参军。他于1980年在自卫反击战的火线上入党。1980年10月,许明习所在部队九连奔赴自卫反击战前线,参加了收复罗家坪大山的战斗。许明习担任尖刀班班长,奉命抢占19号高地,断敌退路,阻敌援兵。他指挥尖刀班分散多路交替掩护,孤身入虎穴,与越军短兵相接,毙敌十余人,摧毁敌堡两座,为主力部队扫清了前进道路。这次战斗,尖刀班荣获集体一等功,许明习荣立个人一等功,获得“孤胆英雄”的称号,并被提升为排长。

1984年4月,战役打响之前,许明习代表全排战士几次写血书请战,被批准为主攻尖刀排。4月27日,他率领全排战士一鼓作气潜伏到敌军阵地前沿,猛打猛冲,仅18分钟就第一个登上148高地。战后全排荣立集体三等功,许明习又立个人二等功。

1984年6月3日,许明习调到七连三排防守151高地。这个阵地与敌军隔河相望,敌高我低,受敌火力控制。7月12日凌晨,敌军以师级规模的兵力,向我军阵地疯狂反扑,七连防地承受敌军两个营的兵力,战斗达到白热化程度。

许明习镇定指挥作战,突然敌军一颗炮弹落在他的身边,他的右腿被炸断,左腿和右臂也负了伤,血流如注,昏倒在阵地上。醒来后,许明习强忍剧痛坚持指挥战斗直至战斗胜利。后来经过军医竭力抢救,最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部队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又给他追认了个人一等功。(陈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