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红润江淮 | 广德市:用“红色”笔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刘静雯 通讯员 朱文健 2023-04-09 14:19:45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文

2006年6月3日,一架军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失事,坠毁在广德市柏垫镇姚村桐垲的一座山头,飞机上多名军人不幸血洒长空。为了纪念这些烈士,这座山此后被命名为“英烈山”。

如今,沿着英烈山603级主台阶拾级而上,在寓意“松柏常青”的柏树和万年青的映衬中,“六·三”空难失事纪念碑映入眼帘,碑高2010毫米,代表2010年镌立此碑,宽89厘米,祝愿国家发达长久,这里也成为了该市红色旅游路线上必不可少的“打卡点”。

守护烈士丰碑

据了解,广德市共有烈士纪念设施168处。其中,烈士墓146座,纪念设施21处,市级烈士陵园1处,烈士陵园内包含烈士墓79座,纪念碑一座,一处陈列馆和一处英名墙。此外,这里还存留有小三线广德九四零厂旧址,牛山、桃花山战役遗址,“603”航天基地等红色资源。

2019年,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该局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修维护工作,先后出台了《广德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计划》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等相关文件;2020年至今,投入资金496.7万元,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整修,县级财政还每年安排28万元用于设施的日常管护;建立烈士纪念设施迁移整修情况工作台账,并定期更新。

对先烈饱含敬畏之心和感激之情的广德市民们,也自发参与到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中来。“有我在,你们就不孤单”,从1977年开始,新杭镇丁家村的黄邦政老人就义务守护着杨邯桥纪念碑,现在,他的子女接过了接力棒。“这些烈士都是为我们而牺牲的,都是应该的,人人都会这样做的。”黄邦政老人的女儿黄丽萍说,自己时常会去打扫清理,“就像打扫自己家一样。”

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郑珂表示,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修缮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用活红色资源

近年来,广德市依托烈士纪念设施、军工遗址等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提升红色资源影响力。该市将航天主题公园、英烈山、月克冲、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点串联起来,打造了精品线路。

柏垫镇依托英烈山、月克冲小三线厂等红色阵地,深入挖掘本地红色历史,打造红色课堂。投资1000万元建设英烈山纪念设施,投资1500万元建设英烈山纪念馆。

“英烈山纪念馆是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姚村村集体负责管护,前来参观祭扫的对象,我们会给他们提供祭奠用品套餐,收取的费用纳入姚村村集体经济当中,减轻他们维护纪念设施工作的负担。”柏垫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彭巍笑着说,该纪念馆自开馆以来,承接了上万人次的参观接待工作,开展各种活动约500次,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我们还开展了‘最美党史宣讲员’宣讲比赛暨‘行走的红色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选拔等活动,吸收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担任志愿红色宣讲员,让青少年参与到宣讲中。”彭巍向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介绍。

此外,该镇整合红色国防资源,自主研发预警机乐高模型、“广德赞歌”丝巾等文创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实现总成交量2000余单,总销售超过80万元,净收入约30万元。

描绘振兴蓝图

如今,广德市红色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去年该市共接待红色旅游游客50.2万人次,带动周边消费收入10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5%和25.3%。

以柏垫镇为例,2021年至今,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就业约7000人,旅游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餐饮休闲收入3000万元,其他旅游产品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img2

“现在,我们‘茅田大米’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每年可以给全村带来增收300万元以上。”当地茅田山农庄的老板杜情很骄傲,“我打算结合红色故事,给这些特色菜命名,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广德的红色精神。”

随着当地红色旅游的发展,更多优秀人才回到了家乡。如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的李志,回乡创办安徽省立昂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带动退役军人就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靳朝晖,矢志不移工匠心,专注皖南竹木根雕创作;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杨广奇,得知家乡发展滞后,毅然加入村“两委”,带动村集体收入从空白发展壮大到210万元……当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结合乡村旅游,持续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纪念馆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努力打造红色文化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肖鹏翔表示。(安徽日报党媒云老兵融实习记者 刘静雯 通讯员 朱文健)

    相关新闻